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950647      線上人數 : 534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50

題名: 香港中學來訪絡繹不絕 優才書院推動來臺升學
作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貢獻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2015-04-07T05:00:12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在師生共同努力及國際化腳步加快下,本校聲譽遠傳海外,近期國外教育機構來訪絡繹不絕,其中實施資優教育的香港優才書院譚校長國偉及梁副校長超然於103年12月10到訪,並與本校簽署合作協議。譚校長對本校特殊教育學系頗感興趣,在該校推動畢業生來臺升學的政策下,可望為本校挹注更多僑生人數。
  優才書院是非營利團體「天才教育協會」於1996年創辦的中學,在香港教育界開創資優教育先河,主要為社會培育優秀的科技與領袖人才,重視提升品德與學養。該校強調鍛鍊學生中、英雙語能力,8年級以上則全英語授課。
  該校譚校長10日率同梁副校長及鄭主任偉明蒞校參訪,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黃國際長聖慧在特教系張主任昇鵬及賴教授翠媛陪同下接待賓客,隨後由陳副校長明飛設宴迎賓。
  黃國際長向來賓介紹本校歷史沿革,現為全國3所師範大學之一,且已由專門培育中學師資的搖籃逐漸轉型為綜合性大學;其中教育系所仍為本校優勢領域,尤其在全國高等教育機構中,本校最早設立輔導與諮商學系及特教系,規模亦全國最大。
  身兼香港天才教育協會會長的譚校長對臺灣資優教育十分關心,仔細詢問資優教育制度、資優生認定機制、評量工具及資優教育起始年齡等,由在座特教系師長逐一說明,雙方並就臺港資優教育現況交換意見。
  華人父母不讓子女「輸在起跑點」的心態由來已久,經濟較寬裕的父母千方百計讓幼齡子女學習多種才藝或參加補習,尤其盼能一舉考入資優班。優才書院曾赴德國考察,對法令限制學齡兒童的學習項目及負擔極表認同,因此該校規定初中部學生每日在家習作的時間不得超過2小時,以要求教師衡量功課份量;高中部則因學生面臨大考壓力而未執行此規定。
  譚校長表示,該政策並未影響學習能力,高中部學生成績反而更好,約65%的應屆畢業生進入當地公立大學,其餘多赴海外升學;全港中學畢業生進入公立大學者則僅1/6。根據統計,全港高中文憑測試之大學入學達標率約35%,優才書院則近86%,為全港的2.4倍。
  譚校長指出,臺灣優秀的大學不少,然過去香港中產階級父母對此瞭解不多,此次前來考察,即希望改變港人的觀念,鼓勵學生赴臺升學。首度來臺的他亦讚揚臺灣計程車司機的有禮與人民的熱情。主修中國歷史的梁副校長則對本校「白沙大樓」命名典故瞭如指掌(源自明代大儒陳獻章,人稱「白沙先生」),他在本校感受到參訪其他學校時所沒有的人文氛圍,因此他將鼓勵學生前來就讀。
  黃國際長表示,本校地點適中,亦是中臺灣最好的大學;加上消費相對低廉,且氣候溫和,人情亦暖,是就學的理想環境。本校畢業生廣受業界雇主的歡迎,相信優才書院校友在本校將可受到良好的學術與實務訓練。黃國際長同時邀請來賓及學生、家長一同再度造訪,有更多的時間參觀本校不同的校區及附近歷史名勝。
  除優才書院外,香港官立中學80餘名師生亦將於近期來訪,為今年本校與海外中學的交流掀起高潮,預期將有助於本校招募更多僑生。(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關聯: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419060.pdf247KbAdobe PDF242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