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55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507/11669
Visitors : 29728952      Online Users : 559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Adv. Search
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NCUEIR > Publication > campus news >  Item 987654321/19551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51

Title: 提升本校海外能見度 校長旋風式參訪港澳
Authors: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Contributors: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5-04-07T05:00:23Z
Publisher: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Abstract: 本校郭校長艶光日前率同進修學院葉院長凱莉及會計學系薛助理教授明賢,密集參訪香港理工大學與澳門大學等多所香港及澳門知名學府,雙方對未來學術合作與師生交流均表達高度期待;郭校長一行同時拜會兩所中學,以提升本校在當地的能見度,預期未來將招募更多海外學生來校就讀。
  郭校長一行於103年11月27日起程訪問香港理工大學、珠海學院、澳門大學、恒生管理學院、香港金融管理學院、香港心誠中學及澳門培正中學等;訪問期間與恒生管理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並拜會我國駐當地機構香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澳門事務處,於103年12月2日豐收歸國。
  「國際化」已成為本校追求卓越之主要策略之一,近年積極與全球優秀大學合作交流。香港理工大學為香港前5名大學,全球排行前300名,提供本校EMBA學生於該校移地學習。由於本校具交通便利及生活費用低廉等優勢,適合臺灣及國際學生前來就讀,香港理工大學向郭校長表達於本校設立海外會計碩士專班的構想,除與臺灣教師合作指導學生論文,使學生有能力申請國外博士班外,同時提升本校教師的研究能力。此外,該校亦期待與本校育成中心合作推動育成計畫。郭校長對此樂觀其成,將研究國際學生來校研讀香港理工大學學位的可行性。
  同為世界前300名大學的澳門大學,於新校區設有開發式科研大樓,今秋遷入新校區後,將投入大量教育資源,進一步提高其教學及研究能量。該校范副校長息濤會見郭校長時,對未來雙方發展交換學生計畫及本校於澳門大學設立境外班均表認同,未來將透過聯盟方式,認可兩校的修課學分,雙方更密切的合作指日可待。
  珠海學院明年亦將遷入新校區,該院張院長忠柟指出,屆時舊校區計畫作為兩校合作的基地,在文學、電機工程、建築、歷史、輔導諮商及特殊教育等領域,以交換學生及教師互訪等方式交流。他對郭校長有關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的提案亦正面回應,未來兩校在學術、行政及育成等方面的交流可望有所進展。
 香港為亞洲金融中心,為本校學生取得財金相關資源,是郭校長此行的目標之一。珠海大學與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均認為,向香港相關單位取得開班授課的認證,協助本校學生考取大陸、香港會計與財金相關證照是可行的。香港金融管理學院王董事長中英表示,未來雙方可各取優勢,開班招生與互訪;而本校學生於該院上課期間,該院將協助安排參訪知名大型企業,瞭解亞洲金融中心實際營運狀況。至於育成計畫,該院則可協助臺灣企業於港、陸掛牌上市,並提供法律、經營及融資等相關資源的協助。
  另一方面,郭校長拜會恒生管理學院,則與該院何院長順文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兩校教授互訪及學術交流,同時藉由交換學生計畫,增廣彼此國際視野。兩位校長均期許未來透過學術、文化及校務活動,達到雙方利益最大化的目標。
  增加僑生的招募亦為本校發展國際化的重要環節。港澳中學生偏好選擇海外大學作為主要升學管道,尤其臺灣學費及生活費低廉,加上優質的生活環境,使今年報名臺灣聯合招生人數是大陸學校的7倍,達6,000人以上的規模,惟多選擇北部大學,因此郭校長此行特別訪問兩所中學,向即將升學的學生介紹臺灣高等教育現況與本校發展及未來走向,期能挾本校優勢學科,吸引更多港澳僑生來校就讀。
  以全臺最早成立、規模亦最大的本校輔導諮商學系與特殊教育學系為例,郭校長對學生演講時指出,相關師資在港、澳十分缺乏,港澳僑生在完成本校學業並修習教育學分後,可返回僑居地任教。此外,多數企業逐漸重視員工心理健康與輔導,相關人力需求只增不減。再者,臺灣已修法規定每所學校均須配置輔導諮商人力,未來數年需求員額將增加8,000人,僑生畢業後在臺就業,前景亦佳,是其來校就讀的利基。
  我國駐港澳單位則建議本校於港澳成立彰師校友會,除可凝聚校友向心力,亦可協助港澳生於赴臺就讀前對本校有所瞭解;更重要的是,校友會可協助至各中學招生,校友若能現身說法,效果更佳。此外,本校宜積極參與港澳地區舉辦的教育展,並把握臺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舉辦巡迴招生的機會,提高學校能見度,駐外單位也將提供本校必要的協助。(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Relation: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Appears in Collections:[Publication] campus new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30001419061.pdf329KbAdobe PDF234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E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