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711247      線上人數 : 372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57

題名: 「第9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 看高中職生如何為食安、服貿等社會問題把脈
作者: 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貢獻者: 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2015-04-07T05:01:29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高中、職青少年流行什麼? 本校財務金融技術學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與商業職業教育學會合辦的「第9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結合當今社會與生活最熱門議題,讓研究不再高不可攀!
  第9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之記者會與頒獎典禮已於103年12月9日圓滿落幕。當日與會貴賓包括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陳分署長瑞嘉、青年職涯小組梁組長偉敏、中華民國商業職業教育學會徐常務理事明廷、彰師大獅子會楊會長奕強、本校陳副校長明飛、張主任秘書世其、財務金融技術學系吳主任明政、溫教授玲玉,及多所高中職校長,盛況空前為活動增添光采。此次活動相當獲得媒體重視,當天有二十多家媒體爭相採訪報導,氣氛相當熱絡。
  小論文組第一名由鳳山商工的「綠色『騎』蹟—探討C-bike之服務便利性、使用意願與騎乘滿意度」奪下,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影響下,節能減碳「綠色交通工具」是時下一大趨勢,因而廣受評審好評。第二名臺中家商「你知我不知─以資訊不對稱理論探討食品GMP認證標章」彰顯食安問題管理漏洞等,歸納公衛資源不足、追蹤寬鬆、懲處不夠嚴謹、廠商任意濫用標章、檢驗經費不足等管理困難,並提出GMP存留修正建議,是一篇探索食安問題的優良論文。佳作論文值得一提的是,明道中學以美髮業為研究對象,「探討服貿對美髮業之影響」,研究結果得知,客戶對美髮業的支持率並不會受到服貿的衝擊而下降。其他亦有長期照護、12年國教、少子化、服貿等議題的精采討論。
  多媒體第一名「Help!SOS求救 App」,為彰化高商學生結合GPS追蹤定位開發之APP,跳脫APP多用於娛樂休閒打發時間的既定印象,而是在危機發生時,挽救一條寶貴的性命,讓手機更加智慧化。學生製作求救及緊急應變應用程式,促進電子商務環境下,智慧型行動裝置的個人生活應用,是一篇難得的小論文科學寫作。
  本校郭校長艶光表示,這場全國性競賽有別於傳統教學模式,將職場學分納進就學學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訓練,更能培育出彈性而多元的人才。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最大的推手-本校財金系温教授玲玉表示,今年參賽作品件數創下歷史新高,每一篇作品都很精彩,評審難以取捨,反覆討論才定案。代表越來越多高中職學生重視自我研究精神,有更多互相學習與鍛鍊實力的機會!為了呼應99高職課綱的專題製作特色課程,透過小論文翻轉傳統教學的模式,跳脫考試主導教學的框架,讓高中、職師生有互相學習合作的機會,一路走來如履薄冰卻也堅持不懈到如今的開花結果,的確令人欣慰!(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關聯: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419067.pdf262KbAdobe PDF282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