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56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963452      線上人數 : 44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66

題名: 本校展出「黃媽慶木雕藝術展」 開幕式圓滿成功
作者: 秘書室
貢獻者: 秘書室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2015-04-07T05:03:11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本校於103年9月12日至103年12月31日在進德校區白沙大樓2樓校長室前走廊展出「黃媽慶木雕藝術展」,並於10月31日(星期五)上午10點30分於白沙大樓穿堂盛大舉辦開幕式。開幕式當天邀請翁立委金珠、魏立委明谷、彰化市政府邱市長建富及佛光山彰化福山寺如川法師,以及本校郭校長艶光、李副校長清和、陳副校長明飛、張主任秘書世其、林學務長素卿、李研發長漢文、黃國際長聖慧、進修學院葉院長凱莉、工學院陳院長良瑞、通識中心丘主任慧瑩、師資培育中心林主任清文及公關與校友中心蕭主任輔力等師長參與本次木雕藝術展開幕式。
  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的黃媽慶大師,從十四歲起師承臺灣知名傳統木雕家王錦宜先生,專攻雕花、神像、神轎等技巧,投身廟宇雕刻與商業性作品多年。1992年,黃媽慶老師察覺到自己對木雕的喜愛與藝術的執著,毅然放棄商業代工,轉型進行藝術製作,著手圓雕、浮雕等類型的作品。
  黃媽慶大師的作品刀工細膩,力求保持原木的樸實本質,並將鄉土風情真實景物都納入題材。他尤善於動植物、昆蟲動態時的樣貌化入刀下,長年來積極參與各項比賽及展覽活動備受各界肯定,更受到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肯定,列定為工藝之家。
  黃媽慶大師此次展出「甘來」、「吾心吾景」、「一葉一如來」、「翔鷹」等作品,其中「翔鷹」乃利用檜木本身的木紋特性,刻畫出老鷹特有的銳利身影及羽毛線條。背景部份則巧妙藉由樟木的渾厚質感,來呈現山林叢野的狂野不羈。整體相輔搭配,不但營造出翔鷹空帝之姿,木紋刻繪散發之氛圍,亦在狂傲之中,有一縷淡然寧靜。「鷹」為本校的精神象徵,此次黃媽慶老師特將「翔鷹」贈與本校,現場邀請本校郭校長艶光、黃媽慶大師、翁立委金珠、魏立委明谷、彰化市邱市長建富等來賓共同揭幕,典禮在本校國樂社學生現場演奏樂曲聲中進行,場面非常熱鬧溫馨。
  竭誠歡迎本校師生、校友及各界藝術愛好者蒞臨參觀。(秘書室)
關聯: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419076.pdf327KbAdobe PDF295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