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918061      線上人數 : 404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76

題名: 「第八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記者會與頒獎典禮佳評如潮、圓滿成功
作者: 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貢獻者: 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2015-04-29T04:06:15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本校財務金融技術學系與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商業職業教育學會共同主辦之第八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之記者會與頒獎典禮已於11月5日圓滿落幕。此次活動獲得媒體的重視,當天有十多家媒體蒞臨盛會,並刊登相關報導,成果相當豐碩。是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勞委會中區職訓中心主任蔡孟良、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林淑媛主任、彰化師大校長郭艶光與多所高中職校長參加,與會嘉賓盛況空前為活動增添光采。小論文組與多媒體組得獎學生除頒發獎狀外,第一名還可獲贈獎金10,000元、第二名為6000元、第三名4,000元、佳作2000元,指導老師亦獲獎狀與獎金以資鼓勵。

  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小論文獎已舉辦了八屆,為了讓莘莘學子享有創造思考、評析言論的揮灑園地,財務金融技術學系肩負著使命感也承蒙愛戴,從業界與政府募集經費如履薄冰的承辦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每一年看到年輕學生傑出優異的表現,其艱辛也欣慰!今年本校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邁入第八年,而本次小論獎競賽活動亦是教卓計畫E主軸的計畫之一,主要提供全國高中職學生與教師一個邁向【白沙領航網:雁行領航.優質銜接】的教學卓越平台。本屆活動主題─全方位就業力提升:「適性.訓練.技檢.創業」四贏的核心價值,參賽作品總計247件。今年參賽作品傾向行銷策略類,其中有123件(50%)為探索商品知識與行銷策略為主題,67件(27%)為綠色與創意文化類作品。此外,57件(23%)作品以商業經營的角色,描繪創業精神。參賽學生皆能適切地結合當今社會的發燒話題,以獨特的眼光及角度切入探討研究,讓死板的論文生活化。

  本屆小論文組第一名由臺北市立士林高商「HTC的專利權訴訟對臺灣資訊通訊業貿易市場的影響」獲得。學生運用國際貿易的專業知識,以產品循環理論對HTC專利權訴訟事件進行分析與調查。該論文架構完整、文字表達流暢、理論與實務整合用心,頗獲評審的嘉許。多媒體組第一名,國立彰化高商「E-Bus App (E-公車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以Google App Inventor做為開發環境,結合Google map和自己拍攝影片,製作公車動態系統,提高公車族時間管理效率,系統開發流程嚴謹,值得鼓勵與讚賞。

  令人驚嘆的是,應還是少年不知愁的高中職生,苦民之苦用文字力量道出市井小民的心聲,如佳作:「薪水倒退嚕─大學生就業問題」,探討最近廣被討論的大學生就業薪資22K的人才需求與學用落差的問題與瓶頸。「談核色變-從核安事件探討興建核四電廠福兮?禍兮?」亦是現今仍被相當關注的核能議題,在兩難的情境下,探討其利弊得失。

  郭艶光校長表示:「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是彰化師範大學是提供高中職師生一個優質的發表的園地,也是學校提供卓越師資培育的教育目標。」主持八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競賽的財金系温玲玉教授表示:「專題製作是99高職課綱的特色課程,小論文獎是驗收高中職三年專業知能與工作基本能力的最佳成果!」透過小論文,讓學生有機會走出教室、校門,運用溝通技巧、發揮團隊效能,共同探討問題與解決問題,經歷有別於傳統教學的模式,更跳脫考試主導教學的框架,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財務金融技術學系)
關聯: 2013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319049.pdf806KbAdobe PDF180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