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多時序崩塌地目錄建立國有林土砂二次災害潛勢評估模式

Keywords: 國有林;崩塌土砂量;土砂流出量;土砂殘留量

Abstract: 民國98 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國有林地產生大量崩塌,評估崩塌產生土砂量、崩塌後衍生之土砂殘留於國有林地內之數量,以及對下游是否產生災害性之影響,為土砂 災害防治之重要工作。因此,本研究目標在於彙整與判釋民國97-101年國有林崩塌地基本資料、分析新崩塌量、土砂流出和殘留量,並調查與評估國有林殘留 土砂二次災害,以提供管理單位行動方案與策略研擬之參考。

本研究回顧國內外崩塌潛勢、崩塌土砂量、河川土砂流出量、二次土砂災害和災害潛勢評估之相關文獻,建立國有林地崩塌地資料品管流程、土砂生產量、土砂流出 量和土砂殘留量、土砂流出量和降雨的關係,以及二次土砂災害潛勢評估方法。此外,也蒐集歷年崩塌地判釋結果、2,540 處崩塌體積資料與國有林保全對象的 資料,完成三處聚落(來吉部落、新發部落、油礦巷14 鄰)之現地、地面光達和UAV 之調查工作,作為模式率定和驗證的基礎。

民國97~101 年國有林地事業區新增崩塌地面積總和達60,861 公頃,推估崩塌量合計16 億4,932 萬立方公尺,而莫拉克颱風佔11 億7,152 萬 立方公尺。各事業區以旗山(4 億1,373 萬立方公尺)、大武(2 億9,100 萬立方公尺)為最多。截至101 年底為止,全國國有林土砂殘留量仍有9 億 5,166 萬立方公尺的土砂量,其中,莫拉克颱風的土砂殘留量為5 億6,010 萬立方公尺,若考慮莫拉克颱風災後的人工清淤和疏浚工程,則土砂殘留量約為 5 億10 萬立方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