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65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29721874      在线人数 : 399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652

题名: 103年度中小學數位閱讀計畫年度成果發表會議
作者: 數位學習中心
贡献者: 數位學習中心
日期: 2015
上传时间: 2015-04-29T04:24:35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103年度中小學數位閱讀計畫年度成果發表會議於104年1月22日在本校舉行,此盛會由中小學數位閱讀計畫辦公室主辦,高中職教學資源中心(本校)協辦。會議首先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劉副司長文惠、本校郭校長艶光及計畫辦公室計畫主持人陳教授立祥致詞,接著由臺中教育大學音樂系郭政鑫同學等人進行弦樂演奏,成果發表會議在悠揚的樂聲中揭開序幕。
  中小學數位閱讀計畫包括高中職教學資源中心、國中教學資源中心及國小教學資源中心。本次會議邀請各資源中心合作學校及夥伴學校共襄盛舉,與會人員包括高中職及國中小校長、行政人員及種子老師等約300人參與。
  中小學數位閱讀計畫自103年度起實施,從國小培養閱讀習慣,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MSSR)著手,到國中訓練學生數學閱讀,進而到高中職培育「微積分英文」增能閱讀,讓學生能順利的與大學接軌,以培育學生二十一世紀的5C核心能力,即溝通協調(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Collaboration)、複雜問題解決(Complex problem solving)、獨立思辨(Critical thinking)及創造力(Creativity)等能力。
  閱讀是所有終身學習的基礎,也是本次會議聚焦的重點。因此,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劉教授遠楨引言,邀請中央大學陳德懷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從閱讀談起:優質教育 VS.考試教育」,考試教育是被大眾接受的「公平」分配教育資源方式,不可能取消,因此透過涵養閱讀習慣的MSSR得以兼顧優質教育及考試教育。其次,邀請中港高中彭老師甫堅專題演講「數學咖啡館:互助共好的教學實踐」,請老師們檢視學生特質、安排適合的教材與教學活動。
  本校數位學習中心爭取到數位閱讀計畫,擔任高中職教學資源中心。計畫以「微積分英文閱讀」為主軸,課程推廣以高三學生為原則,因為高三學生在考上大學後(例如繁星或推甄後)的空閒時間,利用這段時間讓學生無縫接軌大學的學業,並以翻轉教學法及磨課師課程,期望縮短學生高三至大學的學業落差,提升英文閱讀能力、自學能力及5C能力。高中職教學資源中心合作學校彰師附工已完成課程導入,現在21所夥伴學校也陸續將此成功的經驗逐步導入到各校。
  成果發表首先進行頒獎典禮,頒發「微積分閱讀推薦影片競賽」,得獎者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張世葦同學、黃鉦程同學、王威智同學及黃政傑同學;舉辦「微積分閱讀推薦影片競賽」目的在於透過拍攝影片,讓學生自學、小組合作、上台發表及同儕互評以培養其5C能力。另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務處設備組吳組長忠信、莊老師麗嬌、賴老師麗萍、呂老師學智、鄭老師匡均執行103年度數位閱讀計畫課程導入,熱心教育嘉惠學子,由本校郭校長致贈感謝狀。
  計畫課程的推動是透過專家輔導進行模式轉移,會中邀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麥教授毅廷進行計畫說明及透過數位教學軟體執行教學活動,內容豐富多元,有助於數位閱讀計畫導入及提升種子教師創新教學成效。此外,家長是推動學生參加課程之重要推手,因此當日除了邀請彰師附工執行團隊進行經驗分享外,亦邀請兩位彰師附工學生家長進行心得分享。整場成果發表內容精彩,與會人員獲益良多,對於計畫執行已有藍圖,大家期待下一次的成果發表。(數位學習中心)
關聯: 2015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显示于类别:[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030001519012.pdf234KbAdobe PDF502检视/开启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