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校郭校長艶光率隊訪越南交流教育部吳部長思華親臨本校「2015越南臺灣高等教育展」展場

Abstract: 為增進越南對臺灣高等教育之認識,強化臺灣與越南高等教育之交流,本校郭校長艶光親自偕同語文中心洪主任贊凱、教務處及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團隊前往越南參展、拜訪及交流,19日中午與外交部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代表志鵬餐敘,是日下午與高伯适中學、武橋興執行長及該校學生會面,郭校長勉勵並歡迎越南優秀學生申請來彰化師大就讀或進修;是日晚宴則由郭校長、高伯适中學校長、洪主任贊凱及阮秉謙高級行政專員商議阮秉謙高級中學於4月13日率6人師長團至本校參訪事宜。

20日本校團隊參與2015年臺越教育論壇議程,教育部吳部長思華於論壇中與越南教育培訓部簽署《越南、臺灣教育交流合作協定及備忘錄》,協定如下:1.臺、越大學文憑相互採認;2.加強大學教育產學及技職教育的合作;3.加強華語文教學及採認華語文能力指標;4.在臺灣給予越南人及其子女教學越南語。郭校長艶光亦於論壇中與部長座談時,向部長說明本校於2014年年底赴越南招生參訪情形,包含今年暑假期間為越南高中生或大學生舉辦夏令營、本校進修學院至越南孫德盛大學成立臺灣推廣教育中心,以及本校語文中心預訂於越南農業大學成立語文中心等斬獲及深耕,本校對於臺越之間的國際合作及高等教育交流的努力深獲與會人士肯定。

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教育副參事郁仁指出,本次論壇共促成二大議題的充分討論及共識形成,一為華語教師赴越南簽證之優惠措施;二則為華語測驗認證的全面採認,希望透過論壇達到強化臺越兩國高等教育機構實質合作關係,並建立臺越兩國高等教育良好交流基礎。此外,本校此次率團赴越的招生重點「2015越南臺灣高等教育展」則於104年3月21、22日假越南河內人文與社會科學大學揭開序幕,此次共吸引30所臺灣公私立大學參展,展覽現場本校攤位受到熱烈迴響,本校團隊不僅與越南學生面對面交流並提供詳盡就學資訊,為越南學生介紹彰化師大卓越的高等教育品質與友善的學習環境,更歡迎越南優秀學生申請來彰化師大就讀或進修,教育部吳部長思華除親臨本校攤位為大家加油打氣,並肯定本校團隊在越南招生的用心、付出及努力,也期待本次教育展能為臺越雙方學術交流開啟新頁,以達輸出我國優質的高等教育、落實我國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之目標。(秘書室 2015.03.2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