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30046295      線上人數 : 554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666

題名: 2015彰化縣「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 巴黎巨塔創新紀錄
作者: 理學院
貢獻者: 理學院
日期: 2015
上傳時間: 2015-04-29T04:27:09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為有助於教育部對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理念推廣,從基礎教育就開始啟發學生的創新能力,透過動手做科學,將科學的原理發揮在每一項動手做的過程中,開啟學生無限的可能。彰化縣政府一年一度的科學盛事「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活動,於104年3月21日在彰化縣陽明國中舉行,該活動吸引國中、小上百隊同場競技,其中最受參賽學生喜愛的撲克牌疊塔比賽-巴黎鐵塔,由和美國中蟬聯冠軍,該校不僅衛冕成功,而且將紀錄從去年的373公分,一舉推向440公分,大幅刷新去年的紀錄,讓評審老師驚嘆不已;而國小組則由鹿東國小以192公分衛冕。
   改寫大會紀錄的和美高中國中部學生黃偉庭說,老師王佳玟、許峰瑞從去年12月起指導他和兩名同學運用物理慣性定律使牌塔穩定,他們幾乎每天練習剪、砌、疊,確實掌握撲克牌的慣性。由於本項競賽只能用剪刀、美工刀剪裁撲克牌,以堆、砌、疊等技巧疊塔,完成後須抽出塔底B4白紙,牌塔不能倒,才能拿到高分,因此疊塔4公尺難度高,學生定力令人佩服。
  另外兩項競賽致命引力及氣火箭,亦是精彩萬分,致命引力不僅考驗學生的實作技巧及定力,對於在重力與磁力的作用下,如何不讓鐵墊圈崩塌,對於參賽學生亦是一項挑戰。 本校理學院洪院長連輝指出,活動展現團體合作精神,以及創意、科學巧思,但撲克牌塔的結構穩定性往往成為決勝關鍵。科教中心黃主任森山也表示,「科學HomeRun創意競賽」長期在彰化縣推廣,並且活動深具科學原理、實務運用與趣味性,因此成為彰化縣政府關於科學教育推廣的特色之一,同時每年也都吸引眾多隊伍參賽,他強調,該活動讓科學教育既有趣又多元,也藉由競賽讓參賽者相互觀摩各校創意設計。
  本校物理系、科教中心長期與彰化縣政府合作,深耕科學基礎教育,亦配合縣府推廣多項科學教育系列活動,期待透過一系列的科學活動,培養國中、小學生活應用知識,提升學生思考創造基本能力,為彰化縣科學基礎教育奠定優良基礎,期待能平衡城鄉間科學教育的素質為最終目標。(理學院)
關聯: 2015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519026.pdf341KbAdobe PDF580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