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增18所香港中學合作協議 本校教研品質獲海外肯定

Abstract: 香港北區中學校長會「臺灣大學考察團」於104年4月10日蒞校參訪,團中18所中學分別與本校簽訂合作協議書,顯示本校教學與研究品質普獲海外肯定,並提供香港北區中學畢業生另一升學管道,除本校港籍學生人數可望增加,豐富校園多元文化風采外,亦有助本校國際化進一步提升。

近來本校與港澳交流頻仍,103年下半年,郭校長艶光兩度前往參訪包括姊妹校在內的數所大學及中學,本校並於去年底及今年初新建立近10所香港中學合作關係;另一方面,香港優才書院、官立中學及心誠中學等自去年底即陸續蒞校交流,顯示本校深耕國際化已具成效,並吸引海外中學畢業生來校升學。

「臺灣大學考察團」由聖公會陳融中學嚴校長志成領軍,35名團員來自18所香港北區中學,包括8名校長及8名副校長。當日郭校長主持歡迎座談會,與會師長有陳副校長明飛、國際處黃國際長聖慧、進修學院葉院長凱莉、師資培育中心林主任清文、教育學院高院長淑貞、理學院洪院長連輝、機電工程系賴主任永齡、公關與校友中心蕭主任輔力、學務處軍訓室石主任豫台、教務處教學資源組呂組長維容等師長。

郭校長致詞時指出,本校推動國際化不遺餘力,姊妹校遍佈全球,其中不乏知名學府如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更與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等合作雙聯學制計畫,未來與該校簽署雙聯學制系所將由現有之管理學院及輔導與諮商學系擴及各系所,提供學生赴美研習並獲雙學位的機會。

郭校長表示,本校對來自香港的學生提供多元化協助,例如僑生自治會與學生社團國際交流社提供的服務,以及學務處生活上的關照等;他同時鼓勵香港學生以外籍生身分及個人申請方式申請來校就讀,錄取機率將可提升

考察團嚴校長志成指出,香港的大學錄取率不及二成五,多數中學畢業生必須尋求其他的升學管道;而臺灣有地理優勢,與香港的文化亦相近,加上學習風氣濃厚及民風純樸,提供港生理想的求學環境;而本校創校四十多年,是臺灣3所師範大學之一,師培領域及輔諮、特教等科系具有競爭力,因此對與本校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寄予厚望。

隨後郭校長逐一與18所中學代表簽署合作協議書,使本校與香港中學的合作交流邁入新的里程碑,合作學校已達26所;雙方師長並就申請入學資格與名額、本校對港生的服務與協助等議題於會中交換意見。

據隨同來臺的海華服務基金會顧問李博士志文表示,香港北區共有20所中學,除2所官立中學外,其餘學校此次均隨團來訪;而全港三十餘所官立中學,九成以上有畢業生在臺升學,因此他對未來本校與香港北區2所官立中學的合作亦表樂觀。(國際暨兩岸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