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物學系姜鈴助理教授解密 影響水庫淤塞外來種河殼菜蛤

摘要: 臺灣日前因連日乾旱,部分地區缺水情況嚴重,讓水庫淤塞的問題又浮上檯面。造成水庫淤積進而影響集水功能的原因,除了長期淤積的泥沙,外來入侵生物也會造成危害。

名列臺灣十大入侵外來種生物之一的河殼菜蛤,當枯水期來臨時,水庫裸露出大片岩壁,就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但因河殼菜蛤耐旱性差,大量曝曬陽光後會死亡,不僅讓水庫就會很臭,並滋生高量的有機營養分,然後會造成藻類的滋生。其不僅影響水力發電而提高社會經濟成本和損失、改變湖泊或河川生態體系致使生物相單調化、影響水管系統正常運作,也會影響水質與人體健康。

首次危害紀錄在1985至1987年臺北新店溪上游直潭壩取水口,雖然體型不大,但大量增生的河殼菜蛤聚集,不僅造成攔汙柵嚴重堵塞而影響進水及發電功能。入侵日月潭時,更曾造成一至兩公尺的水位差,甚至造成達觀、大觀、明潭發電廠停止發電。

本校專門研究河流生物的生物學系姜鈴助理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為了瞭解河殼菜蛤的習性,研究團隊以各種水工材質作為基底進行實驗,協助各地水庫擬定清除入侵生物河殼菜蛤的計畫。過去石門水庫前以推土機刮除高密度的河殼菜蛤,目前政府改以生物防治的概念,引進以河殼菜蛤為食的魚種,成功抑制族群數量。(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