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679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712240      線上人數 : 286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679

題名: 生物學系姜鈴助理教授解密 影響水庫淤塞外來種河殼菜蛤
作者: 秘書室
貢獻者: 秘書室
日期: 2015
上傳時間: 2015-04-29T04:29:30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臺灣日前因連日乾旱,部分地區缺水情況嚴重,讓水庫淤塞的問題又浮上檯面。造成水庫淤積進而影響集水功能的原因,除了長期淤積的泥沙,外來入侵生物也會造成危害。

  名列臺灣十大入侵外來種生物之一的河殼菜蛤,當枯水期來臨時,水庫裸露出大片岩壁,就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但因河殼菜蛤耐旱性差,大量曝曬陽光後會死亡,不僅讓水庫就會很臭,並滋生高量的有機營養分,然後會造成藻類的滋生。其不僅影響水力發電而提高社會經濟成本和損失、改變湖泊或河川生態體系致使生物相單調化、影響水管系統正常運作,也會影響水質與人體健康。

  首次危害紀錄在1985至1987年臺北新店溪上游直潭壩取水口,雖然體型不大,但大量增生的河殼菜蛤聚集,不僅造成攔汙柵嚴重堵塞而影響進水及發電功能。入侵日月潭時,更曾造成一至兩公尺的水位差,甚至造成達觀、大觀、明潭發電廠停止發電。

  本校專門研究河流生物的生物學系姜鈴助理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為了瞭解河殼菜蛤的習性,研究團隊以各種水工材質作為基底進行實驗,協助各地水庫擬定清除入侵生物河殼菜蛤的計畫。過去石門水庫前以推土機刮除高密度的河殼菜蛤,目前政府改以生物防治的概念,引進以河殼菜蛤為食的魚種,成功抑制族群數量。(秘書室)
關聯: 2015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519039.pdf236KbAdobe PDF315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