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活型態取向的土地使用規劃

Keywords: 複雜系統;行銷科學;土地使用規劃; Complex system;Marketing science;Land use planning

Abstract: 地理學係研究土地表面上的一切現象,加以『分析』、『解釋』、及『規劃』。傳統上,地理學的研究重點大皆偏重於前二者,對於後者甚少著墨。有鍳於此,本文嘗試從規劃的向度切入,探討土地表面上的規劃現象。傳統上,土地使用規劃是以物理學(均衡、穩定、決定論的發展史觀點)為基礎,數量和發展性為規劃之基本元素,屬於『線性化約論』(reductionism);在本文則試圖從『複雜系統』及『行銷科學』的向度,以生物學(結構、形態、自我組織、生命循環)為基礎,用結構和期望性為基本元素,建構出一套『生活化』而非『僵硬化』的土地使用規劃。

The study intends to discuss the geographical phenomena rom the planning dimension. It’s built on the “Complex System” & “Marketing Science” that a lively not dead land use planning is plan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