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知識經濟下地理教學課程整合--地理與空間規劃

关键词: 地理教學;課程整合;地理規劃;空間規劃

摘要: 地理學強調「人-地」空間關係的研究,因此完整的地理教學課程應涵蓋對現象的分析、評價、規劃、設計、經營等五大主題內容。然而臺灣現有六所大學之地理學系在教學重點與課程設計方面,多僅限於分析與評價的階段,對於規劃之後的範疇甚少接觸。自1996年OECD提出知識經濟的概念之後,臺灣政府為因應知識經濟發展所需,擬有知識經濟發展方案,其中便列有對現行教育體系的檢討,冀望藉由適當課程的設計,達到加強創新及培養再學習能力之目標。因此,地理教學課程中與空間規劃整合的現況如何?現有地理教學課程內容應如何與空間規劃相互連結,進而整合?這二個問題將成為本文探討的重點。 有鑒於此,本文在研究架構與方法上,解析現有六所大學之地理學系空間規劃課程之餘,亦從「行銷-顧客」的向度切入,採用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的方式,調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的學生,以地理學系及都市計畫學系教授為訪談對象。最後綜合歸納各方面研究結果,以知識經濟的內涵出發,對地理教學課程中地理與空間規劃的整合,提出相關課題與展望,以期真正面發揮地理學價值。

This text analyzes current spatial planning curriculum of the six geography department, adopting the questionnaire approach and the way that depth interview, investigate the students of the geography department at NCUE, with the related professors is interview the object. Synthesize to induce the everyone the research result, set out with the content of the knowledge-based economy, to geography teaching curriculum the coordination between geography and planning programming, put forward related issues and outlooks, develop the geography value in re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