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農村節慶活動促進城鄉交流與振興鄉村發展之探討:日本的案例分析

关键词: 綠色旅遊;食育;農村體驗活動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面對糧食自給率年年下降與離農的問題,推動許多農業政策,以吸引年輕人回流進行農業生產,並且積極發展綠色旅遊,讓沒落的農村透過社區營造與遊憩結合的模式,促進城鄉交流,讓都市人重新認識鄉土,農家進行意識改革,結合傳統的生活型態與真誠的待客之心,使綠色旅遊成為經濟不景氣下最熱門的遊憩活動。日本在2000年制定「食生活方針」,推動「21世紀新農政的推進」及「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以期促進農業全面之改革,並在2005年制定「食育基本法」「飲食均衡導引」等政策,正式將「食育」納入中小學教育課程,積極推動食育,讓中小學生的戶外教學走入日常生活的糧食生產現場,用親身體驗的方式去認識鄉土、愛護自然,並體驗到農業的辛苦,引發學生的思考,要維護人類生存的基本要件,就是守護農村。本研究以日本宮崎縣及茨城縣為研究對象,分析農村如何利用現有資源,並透過節慶活動,促進城鄉交流與對話,並導入地產地消觀念,讓生產者與消費者找到溝通的平台。此外,本研究也分析地方農家如何與教育結合,讓資源利用最大化,並歸納出其成功的要素,冀能對節慶活動在鄉村旅遊發展上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