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文化角度看農村社區之災後重生-以埔里桃米社區及古坑華山社區為例

Keywords: 氣候變遷;環境災害;永續發展;文化產業

Abstract: 臺灣歷經921大地震後,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劇烈,帶來區域性強降雨引發複合型山崩及土石流等造成生命財產損失,但經過毀滅性的破壞後,也促使社區聚落再造,在未來出現新契機,因為從混亂環境中重建,找回社區新發展過程,充滿人群間的團結互助,在共同面對環境災害考驗下,讓社區脫胎換骨,加上現今全球化影響,引起農業空洞化,在這種新自由主義空間的競爭特性下,讓農村處於劣勢,使得年輕人出走,讓聚落逐漸敗壞沒落;因此,各社群在對抗災害前提下,利用農村環境特性尋求轉機,期望造就永續共存新生活空間;本文期望以文化角度探討社區聚落災後重建過程與社區再生模式,在不同模式中瞭解災後社區發展需面對問題與和環境共存方式;本文挑選埔里桃米社區及古坑華山社區之不同類型之重生模式,分析歸納其重建過程及文化因應上之變化,然後從人群、地景與時間演變之角度進行文化產業的討論,了解災後變化及如何重新找回生機,期望讓農村村民能理解傳統文化歷史重要性與可利用性,以讓區域特性建構防災體系共創永續環境生活空間,並從中使當地經濟與社區安全兼顧下抵抗全球化的負面衝擊,且可適應氣候異常時帶來不同災難的新發展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