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鄉鎮型地方文化產業發展之研究-以鹿港為例

關鍵詞: 文化資產;地方文化產業;都市計畫;都市再生

摘要: 地方文化產業是鄉鎮再生的重要策略。本文即從文化產業的觀點,探討曾經繁華而為全臺第二大都市的鹿港小鎮,地方文化產業的發展過程及其對鹿港再生的影響。透過文獻、訪談及問卷調查的方式,說明鹿港由盛而衰的過程而保留豐富的文化資產,經由都市計畫的規劃、國府文化政策的推動及文化資產的保存、修復與傳承,以及工藝家、藝文家、企業家、地方協會團體等不同的行動者與網路媒體等因素而形塑出蘊含在地性、獨特性、魅力性、個性化及不可替代性的地方文化產業,並陸續推出文化創意商品,使得文化觀光逐漸興盛,朝向再發展。然文化產業也面臨工藝傳承的失衡、人才斷層、缺乏文化產業鏈與全球化概念的困境。如何將民間和政府部門整合以積極扶植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並朝向文化產業的全球在地化的積極行動,是鹿港文化產業及再生必須正視和妥處的重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