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30069596      線上人數 : 645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898

題名: 第十九屆口筆譯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4年5月23日假本校順利圓滿落幕
作者: 翻譯研究所
貢獻者: 翻譯研究所
日期: 2015
上傳時間: 2015-09-02T04:56:34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本校翻譯研究所承辦第十九屆口筆譯教學國際研討會,於104年5月23日順利舉行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是由科技部及教育部贊助,彰化師範大學主辦,由彰化師大翻譯研究所承辦,臺灣翻譯學學會、彰化師大文學院、英語系及兒童英語研究所協辦。
  此屆研討會主題為「翻譯與跨文化溝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美國、澳大利亞、伊拉克、中國大陸、中華民國等多國學者皆參與發表論文。本次大會也邀請到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任教之翻譯界巨擘莫娜‧貝克教授(Mona Baker)、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迦美利堅大學教授/彰化師大翻譯研究所/前國科會客座教授巴索‧哈騰(Basil Hatim),以及美國蒙特瑞國際研究學院知名口譯專家學者劉敏華副教授擔任專題演講者。
  本校郭校長艶光當日蒞臨主持座談會,首先說明本校為全國師範院校中唯一連續10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勵者,也是全臺特教及中學的師培搖籃之一。郭校長特別感謝科技部贊助以及感謝與會者的支持,使本屆國際研討會能圓滿達成。
  第一場主題演講講者莫娜‧貝克教授首先介紹個人翻譯研究方向的移轉,從語言學研究轉移為關注翻譯在群眾運動、社會脈絡裡的角色。演講中以埃及革命時公民自發性社會組織莫瑟律(Mosireen)與志願譯者、校對者之間的關係為例,凸顯譯者及翻譯者在全球層面所做出的貢獻。貝克教授認為如太陽花運動等全球的公民運動中,志願譯者不透過媒體的二手媒介,而經由網路,直接翻譯成各種語言的工作乃是十分地重要的。然而譯者的角色與各組織間的互動卻長期被低估,因此,學術界有必要針對這些譯者做進一步深入的研究。
  精於英譯阿拉伯語翻譯的巴索‧哈騰教授,總結這三天共八場在臺灣各地大學的巡迴演講,從頭說起文化物(Artifact)、社會物 (Sociofact)、精神物(Mentifact)在譯文中的定位。哈騰教授以語域與功能理論為論點,勉勵譯者應該注意原語中細微的差異,並以原語的已知身分與未知身分(Mark and Unmark)角度出發,提醒譯者在對於譯入語的處理層面上應注意細微的差異(subtlety)。在功能理論的基礎上,哈騰教授深入淺出以《屋頂上提琴手》、布希的演講稿翻譯、聖戰(Jihad)舉例說明,譯文可受到譯者的認知而有不同層次的處理模式,稍有不慎,對聽眾來說可能會造成誤解。最後哈騰教授勉勵譯者,在翻譯時若目標語沒有該對等的詞彙,不妨新創辭彙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最後一位演講的大腕則是擁有國際口譯經驗超過三百場,包括我國加入關貿總協時與他國政府的談判會議、前總統李登輝首場國際記者會等實務經驗豐富的劉敏華副教授。劉教授以相關學者實證研究論證口譯學校入學考試的學生的潛質(aptitude),包括認知能力、心理素質、學習態度等。演講中提出發人省思的問題:「經由適當訓練,是否人人可當口譯員?」然而據其觀察,現實中因為時間、金錢資源等限制,並非人人最後都能成為口譯員。關於口譯員的訓練總有些「與生俱來」派或是「後天養成」的爭論,甚至因為缺乏實證及系統性的研究,有人甚至懷疑口譯入學測驗是否能夠測出學生的潛質。演講中在引用多位學者的研究後,結論是口譯學生的專注度、反應速度可以經由學習而增進,但會造成緊張的特質是否可以經由訓練或是天生的則無定論。至於口譯入學測驗,劉教授則語帶保留認為,目前研究數量不多無法做具體的結論,現階段的測驗還是以母語與外語的掌握度及兩者間的轉換能力測驗為依歸。
  三位學者在專題演講後,與會的發表者也各自發表研究論文。論文主題包羅萬象,從文學翻譯批評、口譯的數字處理到平行語料庫研究,內容橫跨了多語種,中、日、西文、客家話及阿拉伯文。
  最後舉行綜合座談會,針對口筆譯教學實務的現況、研究的方向,三位專題演講教授及與會的重量級學者們在現場發表簡單概要的談話,勉勵質性與量化研究並重,指出研究方向並無所謂新舊,為達到最好研究結果,語料庫、文學評論理所當然也是好的研究方法。會後多位學者對本次研討會表達肯定之意,也對彰化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的努力表達一致的嘉勉。(翻譯研究所)
關聯: 2015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519055.pdf267KbAdobe PDF186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