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712268      線上人數 : 290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921

題名: 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生院海外參訪 來校交流臺日政情比較
作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貢獻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日期: 2015
上傳時間: 2016-03-03T08:22:12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臺灣正陷於明年大選的狂熱,日本卻修法調降投票年齡以扭轉年輕人的政治冷感。透過外交部引介,日本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生院於104年8月17日針對臺、日政情不同來校與本校師生交流,同時探討臺灣少子化現象,雙方藉此交流活動為未來的合作關係開啟新扉頁。
  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生院成立於2005年,其最大的特色在於「文理融合」、「地方化與全球化融合」,不侷限文科或理科,將公共政策真正需要的學問領域體系化,因此課程科目跨足各研究領域,並讓文科與理科教師共同教授同一門課程。此外,該院以全球化視角思考解決問題的公共政策,並開設許多能接觸實務的科目,聘請活躍於第一線的各界專家擔任實務教師,培養放眼全球及擁有解決課題能力的公共政策人才。
  該訪問團由石井吉春院長率領,包括其他2名教師及9名學生。本校李副校長清和接見來訪教師時指出,北海道大學為世界知名學府,文、理優勢亦與本校相符,加以臺、日大學均面臨少子化危機,希望未來兩校能加強交流與經驗分享。
  石井院長亦表示,目前北海道大學與臺灣多所大學簽有合作交流協議,他希望與本校亦能深化交流。該校公共政策研究生院自去年起開始訪臺行程,由學生發表研究報告,石井院長認為對擴大學生的國際視野頗有成效,並希望此行是雙方建立合作關係的基礎。
  此次在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黃國際長聖慧主持下,由該院吉田匡克同學簡報「民眾對政治的興趣-日本與臺灣的比較」,以及本校地理系杜霈同學論述「臺灣少子化現象-低生育、高齡化、勞動力危機的新時代」,本校公育系張主任嘉仁、黃建民教授、教研所翁福元教授、公育系鄭依萍助理教授、國際處洪組長雅惠及9名公育、會計、企管與地理等科系學生亦出席交流。
  日本30歲以下年輕人的投票率自1960年代起即一路下滑,目前僅有33%,反觀 60至69歲的高齡者則有68%,造成「銀色民主主義」的現象,日本政府今年只得祭出調降投票年齡至18歲的政策,以提高投票率。
  吉田匡克表示,「銀色民主主義」的背景是社會少子高齡化趨勢,候選人與政黨提出較能獲得高齡選民支持的政見,忽略青年權益;而年輕人不熱衷政治,對於具體的需求也不甚瞭解,使投票率進一步惡化。對於臺灣熱衷政治活動的年輕人已擴及高中生,部分日本學生認為,與年輕人相關的議題若因此引發社會關注,對日本而言仍具正面效應。
  隨後本校杜霈同學深入分析臺灣少子化趨勢、成因、影響及政府因應政策等;在臺、日學生報告結束後,雙方師生就報告議題或個人經驗近距離互動交流,為當日活動劃下完美句點。(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關聯: 2015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519078.pdf432KbAdobe PDF191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