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本校重點計畫補助有成,人文、教育及產學整合型計畫百花齊放

摘要: 本校自102年度開始,重點計畫經費朝向關鍵性的投資,並以可型塑學校之重點特色為主軸,計畫性質須以符合本校欲建立重點特色領域為方向,並有助於本校發展為國際頂尖之研究大學為主。本計畫補助意旨係鼓勵各院、系所、中心爭取外部計畫,且須為產學合作計畫、整合型計畫或跨領域計畫,計畫金額自然工程學群至少為100萬元以上(不含本校配合款),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群計畫金額至少為50萬元以上(不含本校配合款);本校資本門經費配合比例為1:1,經常門經費配合比例為計畫總金額(不含本校配合款)的30%,鼓勵結合企業成長,亦可透過校友捐款資助本補助經費(資助經費不限)。

自102年修法以來,103年度本校榮獲校外3件整合型計畫,其中2件分別為科學教育及產學整合型計畫之3年期計畫,另一件則為一年期工程學群整合型計畫,合計整合型校外計畫金額約為2,340萬元。科技部「科學教育培龍計畫」由理學院洪院長連輝帶領理學院各系所教師含林建隆、周忠強、施皓耀及鄭夢慈等教授組成研究團隊,跨領域合作,展現本校人才培育優勢,一舉獲科技部核定3年期15件計畫,計畫金額約1,470萬元;產學整合型計畫則由電機系陳財榮教授帶領其工學院各系研究團隊含陳良瑞、阮昱霖、鍾翼能、蕭瑛星及王宜明等教授合作,獲科技部補助「模組化多輸入複合式緊急供電系統開發總計畫」一年期共5件計畫計330餘萬元及與達佛羅企業有限公司產學合作獲3年期計畫540萬元,突顯本校師長具有優秀之研究及產學能量,外顯於外部計畫表現卓越鷹揚。截至今日,本校補助3件重點計畫,核定補助電機工程學系及物理學系之整合型計畫配合款預計高達870餘萬元。

另104年度甫傳來捷報,本校文學院地理學系王主任素芬帶領其研究團隊含何猷賓、宋郁玲及凃建翊等教授獲科技部核定3年期整合型計畫,共計15計畫,第一年計畫總金額300萬元,預計於近期內申請104年重點計畫經費補助。

整體而言,本校重點特色計畫之推動,在短短兩年期間補助有成,人文、教育及產學計畫百花齊放,希冀本校重點計畫發揮抛磚引玉功能,鼓勵本校專任教師及研究人員積極爭取整合型及跨領域計畫並參與產學合作,應用研發能量建立本校重點特色並貢獻於產業界,並期能配合國家重大產業發展策略,如生產力4.0等各重大產業轉型子題規劃挺進,發揮學界創造產業價值及社會效益之功。(研究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