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日韓理學院姊妹院校,國際自然科學研討會ICNS2015順利圓滿

摘要: 第四屆國際自然科學研討會(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Natural Sciences, ICNS2015)於104年9月10日至9月12日假本校進德校舉辦,來自日本、韓國、菲律賓之師生47人與本校師生進行國際研究交流。

ICNS2015開幕式於9月10日早上假本校綜合中心舉行,本校郭校長艶光蒞臨致詞時表示,歡迎國內外學者參與,希望透過此研討會提升日韓理學院姊妹院校交流,並建立國內外自然科學專家學者之相互交流及聯繫的管道與平臺,拓展相關科學領域之國際合作機會。

本次研討會由本校理學院及地理系地科教授共同辨理,邀請日本新潟大學、九州大學及韓國釜慶大學、慶尚大學等校參與,除了促進臺灣與日本、韓國大專校院之學術合作與交流,也增進臺灣與日本、韓國學者共同進行自然科學領域之研究合作。希望藉由此次研討會,將彰化師大在科學技術研究的過程經驗與各國姊妹校進行分享,一起合作交流探討自然科學與科學教育。

此次研討會共分5個領域進行,分別為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以及地科與科教,國內外學者超過250人參加,共有117篇文章發表,其中6場大會演講分別邀請臺灣師大理學院賈院長志達、韓國慶尚大學數學系教授Yeol-Je Cho、日本新潟大學化學系教授Hissaki Kudo,臺灣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王忠信研究員、日本新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Satish Kumar、及彰化師範大學科教所教授段曉林,對自然科學領域及科技應用的現況與未來的展望,做深入淺出專題演講。

國際自然科學研討會ICNS起源自2010年,當時由中山大學、韓國釜慶大學和日本新潟大學三校理學院定期輪流舉辦國際姊妹校自然科學研討會,藉以擴展大學國際交流之功能,此後並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日本九州大學理學院加入。透過此活動之進行,各姊妹校間學者能在資源互補之情況下彼此合作。此外,因活動採多邊國際會議及專家團隊間的主題式研討,能使合作內容強化研究能量,有效增進研究成果之品質與價值,也拓展中南部地區相關科學領域之國際合作機會。三天的國際研討會,在國內外師生的熱情參與下圓滿完成,下一屆2017預訂由韓國釜慶大學承辦ICNS2017。(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