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彰師大與社區一起動起來 聯合防震避難超逼真

摘要: 臺灣地震頻仍,為提升災害應變能力,本校於10月6日舉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並首度與校外超商合作,模擬災後物資發放情境。演練於當天上午11時20分正式開始,全校教職員工生聽到鐘聲、哨聲及廣播系統發布時,進行1分鐘「蹲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後,各上課班級由授課老師引導疏散至指定安全地點,並完成人員清查及安全回報動作。

本次演練活動結合校內、外各單位,由彰化秀傳醫院與本校醫護室共同設立醫護站,提升搶救傷患之效率;結合彰師大國際獅子會,設置物資發放站,模擬震災後災民救助及物資發放,以進行學生或民眾緊急救災物資領取作業;彰化憲兵隊協助疏散及秩序維護,並邀請彰化市復興里里民共同參與演練,俾利大規模災害來臨時,學校師生及附近里民能有正確的本能反應,並建立短期物資發放系統。

郭校長艶光於演練現場強調,臺灣位處於地震帶上,發生地震的機率相對偏高,9月16日連13震,還有16年前的921奪走臺灣2千多條生命,至今還在許多人心中留下陰影,所以地震演練是很重要的,養成在地震發生時正確的本能反應。

期望透過本次聯合防震避難演練,在地震發生時,能保護自身安全,建立自救互救及災害防救的正確觀念,加強面對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能力,結合校、內外資源共同參與,以做好全面防震準備,確實有效減低災損,並落實防災重於救災的觀念,做到潛勢災害零風險、零災損之要求。(學務處軍訓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