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恭賀本校學生榮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

摘要: 科技部為提早培育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執行研究計畫,以儘早接受研究訓練,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特訂定「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凡是公私立大學院校二年級以上在學學生皆可向科技部提出申請。如研究成果經科技部審查評定優良者,更可獲頒「研究創作獎」!

本校100年度獲得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計有18件,101年度有21件,102年度有28件,103年度有30件,今(104)年度更達37件,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而103年度的計畫中有3件榮獲科技部研究創作獎!分別是資訊管理學系范緯隆同學(吳佩芬老師指導)、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蔡承翰同學(姚凱超老師指導)、生物學系林延諭同學(鄭夢慈老師指導),能在全國2,566件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中脫穎而出,獲得研究創作獎,實屬不易,足見本校教學、研究之優良成效,學生奮發努力不懈之精神!

為鼓勵教師踴躍指導學生執行研究計畫,特邀請資訊管理學系吳佩芬教授於104年9月24日研究發展處舉辦的「104年度研發業務宣導作業講習會」中,分享其申請、指導的經驗,希冀藉此拋磚引玉,提升教師指導學生參與研究計畫的意願。學生除了可藉著執行計畫來學習研究方法與新知,並加強實務能力之外,更可於未來推甄研究所或就職時,提供優質的履歷資料;老師亦可藉由指導學生參與計畫而強化師生間的互動,更可作為教師評鑑或升等的採計點數。

為因應科技部於103年12月9日以科部綜字第1030087580號函發布修正「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之補助經費項目刪除業務費之規定,研究發展處與教學卓越中心共同擬訂本校「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參與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試辦方案」,經科技部核定補助之本校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案,每案補助指導老師業務費5千元,如該計畫研究成果榮獲科技部研究創作獎,指導老師可再獲得獎勵金1萬元,預期將有助於提升教師指導學生參與研究計畫之意願。(研究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