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94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30046944      在线人数 : 714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947

题名: 交換生現身說法 不畫地自限 打破刻板印象 重新認識自己
作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贡献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日期: 2015
上传时间: 2016-03-03T08:27:01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什麼是最經濟便捷的留學途徑?成為「交換生」僅需繳交本校學費,即可赴海外體驗異鄉學習生活,同時挑戰自我、豐富人生閱歷;而隨著中國大陸高校全球排名竄升,在其重點高校的學習經驗,亦有助提升未來的競爭力。由於赴陸交換學習5個月花費僅約新臺幣5.5萬元至9萬元,因此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鼓勵同學藉此機會挑戰自己對大陸的刻板印象,並將有關中國的書本知識淬煉為自己的人生智慧。
  本校現有分布於全球109所的姊妹校,近年申請赴美、德、日、韓及大陸姊妹校的交換生逐年成長。國際處日前舉辦交換生說明會,除介紹申請程序外,並邀請自日本及大陸返國的交換生何卓穎及陳昱瑋分享異鄉學習經驗。
  「交換生」為本校推薦並通過姊妹校審核通過之在學學生(完成本校註冊及繳交學費),至姊妹校修習與本身專業相關至少2門或6學分課程1學期或1學年,但免繳姊妹校學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除外)。相較於一般留學,費用大幅降低,卻可體驗異國生活,增廣見聞,亦是培養獨立自主及增進語言能力的難得機會;此外,赴美國或日本研習有機會獲得教育部或姊妹校提供之優渥獎學金,經濟負荷將大為減低。
  資管所何卓穎同學曾赴日本愛知教育大學就讀1年,他於交換生說明會中表示,進本校就讀前他即完成日語檢定考試,讓夢想付諸實現。他指出,愛教大為交換生安排學伴,每週定期會面,提供學業及生活協助,或一起透過閱讀及討論議題增進交換生的日文能力;留學期間,他常與來自各國的交換生聚會或出遊,留下難忘回憶。
  本校的姊妹校近半數為大陸高校,其中不乏985或211工程重點高校,為大陸前5%之頂尖大學,入學難度極高;尤其近年大陸高校軟硬體建設不可同日而語,不少學校的全球排名不斷提升,惟本校申請赴陸交換的學生仍不多,殊為可惜。
  於北京外國語大學交換學習1學期的英語系陳昱瑋同學表示,他留學北京一整個學期花費僅約8萬元臺幣,甚至有餘旅遊。他指出,由於對大陸不甚瞭解,出國前也曾有過疑惑與焦慮,但北京外國語大學多元文化融合的校園氛圍友善,所遇到的大陸同學亦多能以開放的心態與他交流,甚至不避諱敏感的政治話題,因此到了北京才發現其實多慮了。
  曾於南京師範大學交換學習的國文所何同學,於國際處網站分享經驗時表示,透過書本認識的大陸是別人的經驗,和自己的親身體驗截然不同;而在交流互動中,亦能重新認識自己,學會謙卑,瞭解自己並非無可取代。她說,走出臺灣,才能讓書本知識轉化為智慧。
  於華東師大研習的交換生美術系徐慧如同學則被大陸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思考所震懾,他們上課從不缺席,亦不遲到早退,校園內能讀書的場所都座無虛席,到處是屏氣凝神、專心研讀的學生。她表示,井底之蛙難免夜郎自大,臺灣學生不能再畫地自限,才不會失去競爭力。
  國際處建議,有意成為交換生的同學宜先蒐集資料,確認擬申請學校之特色、環境、課程及錄取條件等,並閱讀國際處網站登載之返國交換生經驗分享;此外,須將交換學習納入大學生涯與學習計畫中,妥適安排每學期必修課程。在蒐集足夠資訊後,與系所確認可抵免學分,並衡量返國後課程的銜接性,避免課業斷層或影響畢業年限。
  申請成為交換生所需文件包括申請表、歷年中英文成績單、外語能力成績證明、推薦函、家長保證書、自傳、健康自述表、保證人同意書及其他具體獲獎事蹟與相關證明文件等。國際處建議及早準備申請文件及語文考試,避免喪失機會,影響日後的學習成效。
  本校赴大陸交換生甄試約於每學期開學6週後舉行,意者宜留意學期初的相關公告;赴非大陸交換生則每年甄選1次,每年2月開學首週週五截止收件。
  另一方面,國際處舉辦的「翱翔國際教育系列講座」尚有最後3場次,分別為11月5日「德國留學與教育之旅」、11月10日「密蘇里州高等教育概況」及11月27日「認識加拿大高等教育與遊留學/打工/獎學金申請」等,歡迎本校師生把握最後機會,利用「本校線上報名管理系統」報名前往聆聽。(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關聯: 2015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显示于类别:[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030001519104.pdf454KbAdobe PDF216检视/开启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