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秋高氣爽 交換生文化之旅體驗臺灣風土人情

摘要: 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於104年11月7日舉辦交換生的傳統活動-文化體驗,212名交換生在國際處師長帶領下,前往南投車埕、日月潭及臺灣麻糬主題館,讓交換生體驗中臺灣人文與自然之美,並帶著親製的麻糬布朗尼返回彰化。國際處每學期均為交換生舉辦文化體驗活動,安排參訪臺灣著名景點,交換生除能更深刻地瞭解臺灣文化,亦可藉此機會結識來自不同地區的朋友,是交換生難得共聚的時刻。

此次造訪的車埕是山城中的小鎮,早期曾因伐木業而昌盛;民國70年代因產業榮景不再而漸被遺忘,卻因此意外保留了老街與火車站的昔時風采,隨處可見磚造平房與古樸巷弄,荒廢的鋸材廠亦改建為木業展示館,建築與山林幽境相映成趣,館內則收藏珍貴的產業遺跡與文物。所有的交換生在此拍了大合照,並結伴徜徉於靜謐的山徑與林蔭間,體驗小鎮的時代演進。

交換生中午抵達日月潭畔的伊達邵村落,部分學生在此享受原住民風味小吃,部分則乘船至玄光寺碼頭,有些學生品嚐名聞遐邇的阿婆茶葉蛋,或於刻有「日月潭」的石碑前留影。日月潭擁有全球十大最美的環湖自行車道,全長29公里,因此部分同學選擇單車環湖,山光水色盡收眼底。

麻糬是臺灣著名的點心,此行國際處亦安排交換生參訪位於南投的臺灣麻糬主題館,所有同學均參加DIY教學,親手揉製6個麻糬布朗尼,插上竹籤,淋上巧克力醬及裝飾性材料,最後紮成花束。這是他們前所未有的經驗,儘管手藝欠佳,但每個人都帶著一份親製的臺灣休閒美食及滿足的心情踏上歸途,在夕照輝映下平安返抵校門。(國際暨兩岸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