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陸東北師大來訪 邀請校長出席明年70週年校慶

摘要: 大陸姊妹校東北師範大學於104年12月8日蒞校訪問,邀請郭校長艶光出席明年該校70週年校慶活動;而明年「兩岸四地師範大學校長論壇」由本校主辦,郭校長亦邀請東北師大與會。由於兩校學生交流熱絡,雙方均期待在現有基礎下,擴展至教師之合作與交流,包括互訪、易地教學及合辦研討會等。

座落於長春市的東北師大為大陸「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建校於1946年,明年將屆滿70年。該校設有23個學院,68個科系,34個碩士學位及22個博士學位,目前擁有約2.5萬名學生。本校與東北師大於2007年即締結為姊妹校,陳副校長明飛與時任國際處兩岸組組長的現任公育系張主任嘉仁,曾於去年4月聯袂造訪該校;此外,雙方均選送交換生前往就讀,東北師大每年暑期夏令營亦提供本校學生十餘個名額,兩校互動密切。

東北師大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夏副處長遼源日前率團來訪,面邀郭校長出席該校明年的校慶活動,郭校長表示感謝與期待;郭校長亦期盼東北師大校長參與明年由本校主辦的第5屆兩岸四地師範大學校長論壇。今年郭校長曾兩度訪問大陸,對經濟建設所帶動的高校發展印象深刻,認為臺灣高等教育向有的優勢,漸可見於大陸高校。雙方亦就兩岸高教發展議題,如少子化及大學錄取率提升所造成的影響等深入交換意見。

隨後陳副校長主持交流會議,本校出席師長包括會計系鄭主任國枝、企管系林主任哲鵬及人事室尹秘書祥安等。由於兩校學生交流已有深厚的基礎,陳副校長及夏副處長均表示校方充分支持深化彼此院系間的合作與交流,如師長互訪、易地教學、安排講學及合辦研討會等。此外,大陸正推動高校綜合改革,雙方亦就院系品質管理與資源分配、教職員考核,以及專任師資培育與招募等議題相互討論及分享經驗。(國際暨兩岸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