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ZUVIO 教學互動工具與實務案例問題導向學習對降低學生統計焦慮及提升學生學習的情意與認知效果之研究

Keywords: 問題導向學習 ZUVIO教學互動工具; 統計焦慮; 情意效果; 認知效果

Abstract: 計畫申請人教授商用統計學已經有十餘年經驗。申請人所服務的科系為會計系,學生主修會計,統計學雖為必修科目,但學生卻因為是副科而學習動機極低。對於非統計本科系的學生而言,消極的單向式教學似乎不太適合學生學習,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學習策略可能比較適合。問題導向學習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策略,在科學及醫學教育領域已經被普遍認為是一項有效的教學策略。然而,申請人過去使用問題導向學習策略在統計學教學上,發現對降低學生統計焦慮及提高學生統計學學習動機的效果仍然有限。因此,本研究旨在應用整合ZUVIO教學互動工具與實務案例問題導向學習策略在統計學教學上,並探究此一教學策略對提升非本科系學生學習統計學的情意與認知效果,是否有所助益。實證結果顯示此教學法對降低學生統計焦慮及提高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皆具有正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