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強化特教系師資生素養導向教學能力—「智能障礙」先修課程與教學精進計畫

关键词: 學習功能嚴重缺損學生 智能障礙; 導論式知能學習; 案例分析教學; 行動研究

摘要: 本計畫旨在提升本校特教系修習「智能障礙」科目師資生,未來教導學習功能缺損智能障礙學生之核心知能。有鑑於本課程屬先修課程,修讀學生於大二時修畢「智能障礙」課程後,始能於大三續修接續之後修課程(包括:生活管理、學習功能嚴重缺損分組之教材教法、教學實習及班級經營等)。本計畫透過教學實踐與行動研究,以兩階段(第一階段為109學年度上學期進行特二乙教學,第二階段為109學年度下學期進行特二甲教學)型塑完整且精緻的「智能障礙」導論式課程與教學。綜上所述,本計畫除藉由任課教師針對課程重要內容之講述外,更安排三位中等教育階段特教教師擔任業師,進行五個「業師提供案例分析」的實踐,達到下列六大目標: 1. 提升特教系師資生對「智能障礙」課程與教學重要知能的學習成效。 2. 增進特教系師資生將教育議題融入本課程的能力。 3. 強化特教系師資生學習「身心障礙組-學習功能嚴重缺損學生」分組後修課程(含:教材教法、教學實習等)的先備知能與學習準備度。 4. 促進特教系師資生將資訊科技應用融入教導智能障礙學生的能力。 5. 加強特教系師資生對與智能障礙學生相關之CRPD精神和內涵的理解。 6. 配合多元評量措施,蒐集並驗證學生具體學習成效,以及本計畫之教學實踐研究成果。執行成果顯示前述目標均已圓滿達成,學生修課滿意度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