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心智圖與合作學習為核心教學法應用於機械加工技術課程之教學實踐研究

關鍵詞: 心智圖 合作學習 機械群科; 機械加工 t檢定

摘要: 本教學實踐計畫試圖透過計畫主持人於工教系大學部機械加工技術課程進行教學行動研究的方式,授課對象是大學部大一生,以過去計劃主持人在教學現場所發現之問題,例如:選課學生的個人專業背景不同,工具機製造產業不斷的發展進步、培養多元的工具機相關製程技術、增進團隊合作能力等的專題研究課程。在執行本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研究團隊首先針對相關議題,透過工具機產業專家與從事技職教育學者之座談會蒐集彙整相關聯之議題,成為本教學實踐研究課程研發之參考。教學實驗研究前,受試者先以前測,以獲取授試者之起點行為,以成為統計分析依據;在執行研究的過程中,以心智圖與合作學習為核心教學法進行教學實驗,研究團隊亦安排參與研究之學生進行實地參訪,以獲取相關產業之實務經驗;在實驗研究後,再施行後測以確認教學實驗研究之成效。本教學實踐研究結果發現學生在機械加工技術的專業能力,呈現顯著的進步。因此,本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所設計的課程教學內容與方法對機械加工技術的相關課程內容有助於學生在修課時及國內大專校院課程教學設計與實施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