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訊號分析與機電控制實務

關鍵詞: 訊號分析 麥克風 機器診斷; 機器學習

摘要: 本研究採取學習理論知識並搭配實際操作實驗設備為主之教學計畫,讓學生從實際操作的經驗中獲得更大的學習成就感,加深對所學之知識的印象,並能充分了解理論與應用實務。本研究在設計實驗教學中,著重於學生踏入社會工作對於面對所使用設備所需之技能、如何擷取物理量訊號與訊號分析等之綜合能力,利於專業技能提升。講解並設計符合面對研發與產業實務所會發生之情境課題,讓學生從一次次的實驗中學習,能夠在最終的期末成果發表中,獲得顯著的學習成就感與研發創意的發想標的議題。在訊號分析的實驗中,學生動手利用接線作如加速規、麥克風、電壓電流等擷取訊號,透過不同的實驗變因(如系統負載改變、材質不同、轉速不同等),讓學生收集數據,撰寫軟體進行訊號頻譜與時頻之數據分析,同時初探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領域的程式應用。藉此可以了解機器在不同健康情況下所發生之訊號改變,診斷實驗設備所產生之問題;最後讓修課學生將所學的知識領域(Domain Knowledge)設計出一套新的且難度增加之實驗模組,進行其模組發表或是可以衍生至其畢業的專題,並保留作品,作為下一屆觀摩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