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當量化課程遇上Plickers:以線上形成性評量觀點探究即時回饋系統對學生學習過程之影響

關鍵詞: 線上形成性評量 紙本即時回饋系統; 學習成效; Plickers

摘要: 教育相關系所在規劃課程架構時,常將量化課程(例如:教育統計、調查設計等)列為必選修課程之一,但許多學生不但對量化課程興趣缺缺,更因為對數字的不熟悉,對於這些會使用到大量數字的課程出現跟不上進度與不容易專注的情況,進而對學習情境產生焦慮而難以投入,最終影響到課程的學習成效。如何在學習過程中,以線上形成性評量的觀點搭配學生學習狀況的即時回饋訊息,來確保課程內容確實被學生吸收與了解,是教學者的一大重要挑戰與課題。本計畫結合資訊互動方式融入量化課程教學,運用紙本IRS即時反饋系統:Plickers為教學平台,探討藉由Plickers的教學方式如何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學習投入,進而增進對量化課程內容理解的學習成效。本計畫為行動研究,以修習量化課程的學生為研究對象,研究過程中以混合研究法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分析,包括問卷調查、訪談、省思札記、觀察與錄影等,以瞭解運用Plickers後學生之專注力、學習投入與學習成效之變化。透過資料分析結果發現Plickers可以即時評量內容理解的狀態,立即了解學生學習情況;學生注意力能夠持續集中,也能引起更高的學習投入,亦能幫助教師立即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果。最後根據本研究發現,提出具體建議,以供相關教學者與後續研究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