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師資生教育實踐能力- 師資生多元專業素養導向培力歷程探究

關鍵詞: 班級經營、多元專業素養、師資生、教育實踐

摘要: 本研究以班級經營課程,從教育理論紮根、教學策略運用以及教育組織行為教學的運用,透過課堂課程學習以及教學場域的實際應用,將書本內知識轉化並與現場經驗連結,建構師資生多元專業素養的形成;並藉此由師資生內省擔任教師的目的,期能培育出符合本校辦學「創新、務本、專精、力行」的師資生。本課程設計分成課堂教學與課後實踐營隊兩部分進行教學。課堂教學以主題式拼圖法,規劃每週一次焦點主題,配合期初修課導引、期中及期末評量,完成整學期的學習;課後實踐營隊則由修課同學採自主報名形式,加入為期一週的國民中學教育實踐營隊。學生學習成效評量則紙本測驗(因應教檢需要)、學習歷程檔案評量、學生學習成效及滿意度調查表進行;上課課堂期間另蒐集素養導向課堂觀察與分析教學日誌、訪談等;另以多元教師專業素養問卷,檢測修習課程師資生於課堂上課之期初期末以及參加教育實踐營隊前後,檢測參與師資生於教育知識、教學實踐能力與教學態度之前後差異。教師教學後發現學生轉化知識於現場實踐力較為不足,需要建議鷹架引導;學生自主感受與教師專業素養相關的知識、態度、教學實踐力之後測相較於前測皆感受提升,知識之進步尤為顯著;對於教師教學滿意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