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體驗式教學對推動USR之成效研究─海洋教育課程的實踐與省思

Keywords: 體驗式教學;海洋教育;大學社會責任

Abstract: 本計畫以體驗式教學法,帶領學生接觸澎湖和彰化的海洋環境,藉由參訪實施海洋教育有成的澎湖縣合橫海洋實驗小學,以及澎湖其他與海洋教育有關的景點,讓學生親身感受海洋的洗禮,啟發對海洋環境的愛護之心,然後再帶領學生參訪彰化在地濱海鄉鎮,認識地方海洋環境,最後讓修習「海洋教育」課程的教育學程學生進行實作,為彰化規劃設計符合彰化特色的海洋教育課程和教案,免費提供中小學教師講授海洋教育課程時參考使用。此計畫目的有二,一是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與成效,以實際體驗代替傳統授課,在情境中啟發學生,養成學生在海洋事務上的素養能力,進而能提出行動方案,實際為地方服務,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二是觀察這樣的授課模式,是否能有效提升學生參與地方服務的熱忱,並啟發他們對鄉土的關愛之心。依執行結果判斷,這樣的課程計畫,相當符合計畫原先設立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