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彰濱行動: 地圖服務的環境調查到社會實踐

關鍵詞: 都市探針,地圖學,地圖服務,社會實踐,環境調查,彰濱

摘要: 「彰濱行動:地圖服務的環境調查到社會實踐」是108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地圖為溝通:社會地景視覺化與社區地圖協作(PSK1080235)」的延續性探究,鏈結本人擔任共同主持人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風動彰濱,地方創新:與離岸風電共生的永續社區」,從研究場域的探查中,探討地圖教育的時代價值,以及在「用」地圖過程中所建過的社會性實踐。本計劃透過專案導向的學習⽅式,在地圖專業知識的基礎之上,引導修課學生建立市民是感知器 (citizen as sensor)的社會感知調查,適地性服務概念,以及公民科學在開放資料嫁接與資訊再呈現的各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