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參與式⾏動研究翻轉鄉村地理學:彰化鄉村社區的地⽅創⽣實踐

摘要: 本研究擬解決⽬前「鄉村地理學」這⼀⾨偏重理論教學的課程,在施作中普遍以理論引導實踐的傳統取向,試圖透過課程參與式⾏動研究(Participatory Action Research, PAR),調整課程理論與⾏動服務學習(Action Service Learning)的時數,使學⽣學習與社會情境連結,達到更廣泛的社會實踐,並透過社區設計(community design)引導社區參與及實作,不但可以讓授課教師進⾏教學反思,學⽣可以透過⾏動服務學習,從理論連結現實社會的問題,並從問題當中找到可能的解決途徑,使社區基地實質受惠,提升⾼等教育公共化。課程施作過程,以彰化縣埔鹽鄉⼤有社區做為實踐場域。透過12週的理論與案例講述,4週進入社區進⾏調查與形成⼩組「創⽣」計畫,並在期末以「稻⽥餐桌」為主軸的鄉村套中體驗活動作為總結,這些經驗可以結合理論,成為學⽣理解鄉村社會,解決鄉村問題,以及未來就業與創業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