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混成學習策略培養師資⽣對教育問題的批判思考能⼒之研究

關鍵詞: 批判思考、混成學習、教育議題、師資培育

摘要: 批判思考能⼒的訓練對師資⽣⽽⾔更加重要,然⽽在師資培育⽅案中卻幾乎沒有相關的課程訓練;再者,批判思考訓練包含對議題充分的理解、充分的時間思考以及在互動過程中充分的互動。本研究發展批判思考認知歷程之活動與教育相關議題,研究⽬的在於探討混成學習策略融入師資培育課程中師資⽣對教育議題的批判思考能⼒之改變情形。本研究採⽤融合社交臨場感作⽤的質性資料。本研究發現實驗組參與者在混成學習內的課中與課後內容的整合、批判思考認知活動的參與以及適當社交臨場感的情境互動下,教育議題的批判思考能⼒明顯地提升。本研究⽅案是可⾏的,也可以提供⼤學教師參考,⽽混合學習的內容、認知歷程與社交臨場感是需要注意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