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658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29726114      在线人数 : 596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6582

题名: 國中學生人格特質、自我保護策略與學業成就之研究
作者: 黃靖分
贡献者: 黃德祥
黃靖分
关键词: 人格特質;自我保護策略;自我設障策略;防衛性悲觀策略;學業成就
日期: 2005
上传时间: 2010-12-03
描述: 碩士
教育研究所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究國中生的人格特質、自我保護策略與學業成就間的關係。本研究以中部六縣市896位的國中學生為研究對象,經施以研究者自編的「人格特質量表」、「學業自我設障量表」、「防衛性悲觀量表」等量表再以描述性統計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典型相關、逐步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來進行資料分析。

本研究之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國中生的人格特質傾向以「友善性」為最高,而以「神經質」為最低。
二、國中生使用防衛性悲觀策略的程度高於自我設障策略的程度。
三、國中生「取得的障礙」行為的表現會因其性別、年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四、國中生「防衛性期望」行為的表現會因其性別、年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五、國中生人格特質中的「謹慎性」與自我設障策略的「取得的障礙」有負相關,「神經質」則與「宣稱的障礙」有正相關。
六、國中生人格特質中的「謹慎性」與防衛性悲觀策略的「反省力」有正相關,「神經質」則與「防衛性期望」有正相關。

七、國中生人格特質中的「開放性」與其國文、英文、數學各科學業表現均有顯著相關。
八、國中生越少使用「取得的障礙」、越常使用「反省力」,其國文、英文、數學的成績越佳。
九、國中生的人格特質、採用的自我設障策略、防衛性悲觀策略,
對其整體學業表現具有預測力。

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各種建議,以供學校、教師、學生家長及後續研究者之參考。
显示于类别:[教育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518检视/开启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