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中學生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與人際關係之研究

關鍵詞: 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人際關係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地區國中學生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與人際關係之相關。首先探討不同背景變項之國中學生在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與人際關係的差異情形。然後再分析不同人格特質之國中學生在電玩成癮傾向的差異情形。最後再探究國中學生之電玩成癮傾向對人際關係之預測力。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中部地區六縣市的國中學生為研究對象,共有652名國中學生為樣本。研究工具包括「人格特質量表」、「電玩成癮傾向量表」、「人際關係量表」。所得資料採用描述統計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逐步多元迴歸及簡單迴歸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