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709616      線上人數 : 412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6605

題名: 國中學生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與人際關係之研究
作者: 溫嘉民
貢獻者: 陳聰文
溫嘉民
關鍵詞: 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人際關係
日期: 2006
上傳時間: 2010-12-03
描述: 碩士
教育研究所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地區國中學生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與人際關係之相關。首先探討不同背景變項之國中學生在人格特質、電玩成癮傾向與人際關係的差異情形。然後再分析不同人格特質之國中學生在電玩成癮傾向的差異情形。最後再探究國中學生之電玩成癮傾向對人際關係之預測力。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中部地區六縣市的國中學生為研究對象,共有652名國中學生為樣本。研究工具包括「人格特質量表」、「電玩成癮傾向量表」、「人際關係量表」。所得資料採用描述統計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逐步多元迴歸及簡單迴歸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
本研究獲得如下結論:
一、國中學生之人格特質各層面因性別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二、國中學生之人格特質各層面在年級方面並無顯著差異。
三、國中學生之電玩成癮傾向因性別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四、國中學生之電玩成癮傾向因年級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五、國中學生之人際關係各層面因性別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六、國中學生之人際關係各層面在年級方面並無顯著差異。
七、人格特質各層面之高低分組的國中學生在電玩成癮傾向有顯著差異。
八、電玩成癮傾向之高低分組的國中學生在人際關係各層面有顯著差異。
九、國中學生之人格特質與電玩成癮傾向有關;此外,國中學生之電玩成癮傾向亦與人際關係有關。
十、國中學生之聰穎性、神經質能正向預測電玩成癮傾向;謹慎性、外向友善則能負向預測電玩成癮傾向。
十一、國中學生之電玩成癮傾向能負向預測人際關係。

本研究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各項建議,以供教學輔導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顯示於類別:[教育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611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