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663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507/11669
Visitors : 29944731      Online Users : 45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Adv. Search
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6635

Title: 國中學生偶像崇拜及價值觀之相關研究-以中部地區為例
Authors: 陳姿伶
Contributors: 陳聰文
陳姿伶
Keywords: 國中學生;偶像崇拜;價值觀
Date: 2004
Issue Date: 2010-12-03
Description: 碩士
教育研究所
Abstract: 摘 要
本研究在探討國中學生偶像崇拜行為之現況、性別、家庭、學校等因素與國中生偶像崇拜行為之關係,以及國中學生價值觀的重視類型、不同背景因素與學生價值觀之間的差異;最後探討國中學生偶像崇拜與價值觀之間的相關。
本研究以中部地區五縣市710位國中學生為受試者,經施以「家庭社經地位調查表」、「偶像崇拜問卷表」和「價值觀量表」等研究工具,來獲取所需資料後,再以描述統計、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和Pearson,s積差相關等統計方法來進行分析。本研究獲得以下之結論:

一、國中學生最崇拜的偶像類型,依序為「影視明星」、「父親」、「同學朋友」、「運動員」、「母親」、「卡通小說人物」、「歷史人物」、「其他偶像」、「師長」、「政治人物」。
二、崇拜不同類型偶像之國中學生,對各種崇拜原因的重要性排序及崇拜的強度有顯著的差異。
三、國中男生崇拜「運動員」、「歷史人物」、「同學朋友」、「父親」、顯著多於女生;而國中女生崇拜「影視明星」則多於男生。
四、年級及家庭社經地位之因素對各偶像類型的崇拜,並無顯著差異。
五、鄉鎮地區的國中學生,較崇拜「母親」和「卡通小說人物」;都會地區則較崇拜「影視明星」。
六、男、女國中學生在偶像崇拜原因上,女生較注重偶像的「外型」;而男生較注重偶像的「很會賺錢」和「成就」。
七、國二學生在偶像崇拜原因上較注重「才能」;國三學生則較注重偶像的「成就」和「很會賺錢」。
八、學校所在地區不同之國中學生,對各項崇拜原因重要性的排序上,並無顯著差異。
九、高社經家庭地位之國中學生,較重視偶像的「個性」;中社經家庭之國中學生較注重「很會賺錢」;低社經家庭之國中學生則注重「外型」。
十、女國中學生對偶像的強度崇拜,顯著高於男國中學生。
十一、年級、學校所在地區、家庭社經地位不同之國中學生,在偶像的崇拜強度上,並無顯著差異。
十二、國中學生對七種類型之價值觀的重視程度,依序為「人際價值」、「理論價值」、「審美價值」、「社會價值」、「經濟價值」、「政治價值」、「宗教價值」。
十三、男、女國中學生在「人際價值」和「審美價值」的重視層面上,有顯著差異。
十四、年級、學校所在地區、家庭社經地位不同之國中學生,在各項價值觀上,經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或t考驗後,並無顯著差異。
十五、國中學生在七種類型價值觀上,與偶像崇拜原因具有顯著相關的,有「理論價值」、「經濟價值」、「政治價值」、「社會價值」。
十六、國中學生在七種類型之價值觀上,與偶像崇拜強度具有顯著相關存在。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547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E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