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平衡計分卡概念建構地方幼教行政績效管理評鑑指標之研究

關鍵詞: 平衡計分卡;幼教行政;績效管理;評鑑指標

人員對於幼教行政績效管理構面與指標重要性看法的差異情形。

三、探究地方教育行政機關推動幼教行政績效管理評鑑構面彼此間的相關情形。四、依據研究結果建構地方教育行政機關績效管理評鑑指標,作成結論與建議,以提供地方教育行政機關及未來研究參考。

本研究採取調查研究法,以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採取自編之

加以分析,獲得研究結論如下:

一、地方教育行政機關推動幼教行政績效管理評鑑指標可歸納為「財務管理」、「顧客服務」、「行政效能」、「人力資源管理」、「領導效能」5個構面,及「執行控管」、「資源整合」、「重視民情輿情」、「提升服務品質」、「便捷行政程序」、「落實危機管理」、「創新學習」、「知識管理」、「形塑組織願景」、「適時激勵授權」、「專業發展能力」11個分層面,評鑑指標共計55個。

二、幼教行政人員對於幼教行政績效管理的構面、分層面及題項平均得分的期望均達五點量表平均值(3分)以上。根據調查意見數據分析結果顯示依構面重要性排序為「領導效能構面」、「行政效能構面」、「顧客服務構面」、「人力資源管理構面」及「財務管理構面」。

三、本研究中除不同教育背景之幼教行政人員對於5個構面無差異情形,顯示不同學歷之幼教行政人員對於本研究建構之幼教行政績效管理評鑑指標重要性認同度相仿;不同年齡、職務、服務年資之幼教行政人員對於部分構面之重要性看法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