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國中學生數位落差影響因素之探究-階層線性模式之應用

关键词: 數位落差;資訊教育;階層線性模式 digital divide;information education;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s

摘要: 摘 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討台灣中部地區國中學生數位落差之現況,以及分析學生個人因素,以及學校、教師等環境因素對於學生之影響,以了解學校資訊教育環境對於學生在數位落差方面之實際影響與所具備的重要性。

本研究根據文獻探討結果編製「國中學生電腦及網路使用概況調查問卷」及「國中教師電腦及網路使用概況調查問卷」作為研究工具,以台中市、台中縣、彰化縣和南投縣等9所公立國民中學的858位學生和78位教師為研究樣本。所得資料運用次數分配、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及階層線性模式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獲致以下結論:

一、國中學生在「資訊組織與創新」及「資訊近用」上的現況有待改善。

二、國中教師知覺的「學校資訊教育的推展」程度最低,「資訊融入教學的態度」程度最高。

三、不同性別在「資訊近用」、「資訊責任與網路倫理」及「資訊組織與創新」上有顯著差異,其中女學生的得分較男學生高。

四、每週上網時數不同的學生在「資訊近用」、「網路使用技能」、「資訊責任與網路倫理」及「資訊組織與創新」上有顯著差異。有使用網路的學生,得分顯著高於未使用網路之學生。

五、不同家庭社經地位之學生,在「網路使用技能」、「資訊責任與網路倫理」及「資訊組織與創新」上有顯著差異。高家庭社經地位的國中學生,得分顯著高於低、中家庭社經地位之學生。

六、不同班級之間的學生在「資訊近用」、「網路使用技能」、「資訊責任與網路倫理」,及「資訊組織與創新」上有明顯的差異存在。

七、在學生個人層面上,「性別」與「每週上網時數」為有效預測「資訊近用」的影響因子。而「每週上網時數」與「家庭社經地位」對學生「網路使用技能」有預測力。再者,不同「性別」與「家庭社經地位」對於學生是否具備「資訊責任與網路倫理」亦具有顯著的影響力。最後,學生的「性別」、「每週上網時數」及「家庭社經地位」對於學生的「資訊組織與創新」能力亦產生明顯的影響效果。

八、在學校與教師層面,「學校資訊教育的推展」、「教師對於資訊融入教學的態度」,以及「教師運用資訊融入教學的程度」,對於學生的「資訊近用」、「網路使用技能」、「資訊責任與網路倫理」及「資訊組織與創新能力」等四個面向皆無顯著的影響。

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關的討論與建議,以供家長、學校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Abstract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about the digital divide of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Taiwan, and to analyze the key factors that influence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digital divide. Using a survey questionnaire, 858 students and 78 teachers in central Taiwan and data were analyzed by descriptive statistics, MANOVA, and 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s.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include 1. The current situations of “the ability of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and innovation” and “information access” need improving; 2. 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among the teachers perceived that the advance in the information education of the school; 3. The students’ gender, online hours per week, and social-economic status in individual level were the effective forecast factors of digital divide; 4. The schools’ policy and teachers’ attitude and 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education in group level could not affect students’ “information access”, “internet skill access”, “information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 of internet”, and “the ability of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and creation” effectively. The conclusion includes suggestions for parents, school, and further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