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伐木到保育—戰後臺灣林業之發展(1945-2004)

Other Titles: From Logging to Sustained Management: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 Forestry Policy during 1945 to 2004

Keywords: 林業政策;伐木;林業經營;林務局;森林永續經營

Abstract: 台灣林業的發展歷史悠久,荷據時期以及鄭氏時期的建樹較少,但仍可看出統治者對於台灣豐富的森林資源已有重視。在其他歷史時期中,林業的經營重點如下:清領時期著重於樟腦業以及鐵路枕木的開採,大規模的開發導致台灣山區的水土保持遭到破壞。日治時期的台灣林業經營相當具有組織與規模,林業機關幾經沿革,全島大規模的林野調查也自明治43年(1910年)開始進行,日治時期除了繼續開發山林資源外,益重視保安林的經營,至日治末期,受到戰爭需求影響,台灣山林慘遭大規模的濫伐。二次戰後,台灣經濟百廢待舉,在國府的重建策略下,台灣豐富的林業資源成為維持經濟的重要命脈。戰後初期的林業政策以著重伐木生產為主軸,農林處林務局為全國最高林業主管機關,戰後初期的接收政策著重在防治林地荒廢上,林業政策的重心為「保重於造、造重於伐」。韓戰爆發後,在美援的支援下,森林航測調查首次舉行。民國60年代(1970s)後,台灣林業經營朝向多目標的經營理念發展,至民國80年(1991年),官營伐木正式廢止,森林永續經營的理念更能深入的落實。隨著產業結構的調整,台灣林業經營逐步朝注重休閒遊憩與自然生態保育的面向邁進,森林遊樂功能、步道系統的建立以及自然保護區的大量成立,可視為新世代台灣林業經營的重點,這也與近年來的國家建設計畫的規畫是相輔相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