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混和學習:一種舊瓶裝新酒的學習環境

關鍵詞: 混和學習、線上學習活動、e-montoring

摘要: 混合學習(blended learning)即指教師在課程中視學習者需要,選擇面對面教室上課、同步或非同步模式的網路教學等不同方式,使面對面和線上學習兩者的功效達到最大,結合兩者的優點,發現線上存取知識和面對面人際互動之間和諧的平衡(Osguthorpe & Graham, 2003)。本文首先介紹專業英文課程混合線上和面對面學習活動模式的實施,其次進一步分析學生對網路教室學習活動的看法和意見、良師益友學習活動的實施與成效,最後歸納學習的多樣化、知識存取的便利性、強調溝通互動的重要性、良師益友的協助等四項對教學的啟示,提供學校教師和教育研究人員多面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