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類比橋設計教材對國中學生壓力概念學習之影響

关键词: 壓力概念;類比橋

摘要: 本研究以質的研究方式,應用多重類比橋(bridging analogy),設計壓力概念教材,經由教學過程,引導學生透過討論,進行應用類比橋學習策略的推理思考,從固體壓力概念的學習並類比至液體壓力概念的學習。旨在探究此一多重類比橋設計之教材,對學生學習壓力概念過程中,於認知、態度與社會面所發生的各種影響。 研究對象取自彰化地區一所國中二年級一個班級,未學過壓力概念的學生,並請該班原任理化課之教師上課,研究者則立意選取兩個小組,進行教室觀察、攝影與錄音。經由轉錄小組學習活動過程,與收集學生上課討論的紀錄及課後心得報告,進行原案分析,發現經由多重類比橋設計的壓力概念教材進行的教學,就認知面而言:1.有助於學生對液體壓力概念學習的理解。2.對學生擁有的另有概念,具有澄清的作用。3.可刺激學生主動探究,自行設計實驗來進行假設的驗證。就態度面而言:能提升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積極參與學習。就社會面而言:可提昇學生熱烈的相互討論,再相互社會依賴下進行壓力概念的理解。因此,以多重類比橋所設計的教材,進行引導學生透過相互討論的學習過程中,於師生互動與同儕互動下,對於彼此間之經驗共享、教學情境及教室內的學習氣氛與對壓力概念的理解,皆能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