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5E探究式學習環設計國二浮力單元教材對概念改變成效之研究

關鍵詞: 5E 探究式學習環;浮力;迷思概念;概念改變

摘要: 本研究旨在以準實驗研究法探討對國二學生實施5E 探究式學習環教學後,學生對於浮力迷思概念的概念改變成效如何。研究者利用自行發展的開放式二段式迷思概念診斷試題,先對中部某都市型國二已學過、未學過浮力單元的學生,各一班進行預試,找出國中學生的浮力迷思概念;並依據5E 探究式學習環設計浮力教材,對實驗組實施教學,探討相較於採現行教科書以一般教學的控制組,學生對於浮力迷思概念的改變成效,藉由封閉式二段式概念診斷測驗的前、後測結果來檢視,實驗組的進步情形與控制組是否達顯著性差異;另一方面藉由診斷試題測驗及學習單與晤談等質性資料分析,了解實驗組學生經5E 學習環教學的學習後,概念改變的情形,並探討造成概念改變的機制為何。研究結果發現:以5E 探究式學習環教材進行教學的實驗組,浮力迷思概念的改變情形明顯優於以一般教材進行教學的控制組,兩者診斷試題的進步分數達顯著性差異。

而5E 探究式學習環對克服浮力迷思概念、學習科學概念具有很好的成效;5E 學習環造成實驗組學生浮力概念改變的機制集中在「探索」、「解釋」階段,主要為『解釋』階段,其次是「探索」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