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輕度障礙學生語文科學習錯誤類型分析及有效學習策略之研究--國小學習障礙學生聽覺理解錯誤類型分析及有效學習策略之研究(II)

Keywords: 學習障礙;聽覺理解;聽知覺;錯誤類型;學習策略;國小學生

Abstract: 國小輕度障礙學生語文科學習錯誤類型分析及有效學習策略之研究-國小學習障礙學生聽覺理解錯誤類型及有效學習策略之研究(二)聽覺理解是語言學習中一項重要且複雜的歷程。語言的學習有賴適度的聽覺以進行信息的接受,也有賴聽覺的歷程對於接受到的信息進行意識性的理解。當學習者對於語音形態所表達的信息或在吸收連續性聲音音素,無法有效接受與理解時,學習者對於語言文字的學習就會產生信息處理的困擾與認知理解的疑惑,並進而會影響其學習成。許多學者指出聽覺理解不良不但會阻礙學生的溝通與認知,更進而影響到其他的相關學習項目。學習障礙是特殊教育的一環,根據民國八十一年教育部公佈之學習障礙的定義與鑑定標準,學習障礙是指在聽、說、讀、寫或算等能力的習得與運用有顯著困難者。雖然文獻上指出學習障礙學生的聽覺理解力或接收性語言理解力發展較遲緩,但有關學習障礙的研究裡,大都以閱讀、語言表達、書寫表達和數學能力等研究居多,至於以聽覺理解為主者則較少。學生在學習上所發生的錯誤是教師教學的主要指標,診斷學生的錯誤概念除有助於瞭解學生認知結構外,更能適時的指出補救教學之道。本年度的研究重點是自編之「聽覺理解測」信效度的建立和學習障礙學生聽覺理解錯誤類型的分析,本研究的結果有助於教師實際掌握學生在聽覺理解方面問題所在以及提供老師有關教學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