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等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學生轉銜服務模式之研究---就業輔導層面(II)

關鍵詞: 中等教育階段;身心障礙;轉銜服務模式;就業輔導

摘要: 本研究探討中等教育各類身心障礙學生的就業轉銜服務需求,透過各類身心障礙學生的就業轉銜服務的目前現況與未來需求的比較作差異分析。問卷調查對象含括輕度障礙、重度障礙、生理障礙等三大類的高三、畢業之身心障礙學生的主要照顧者、教師,其中教師135 人、高三學生的主要照顧者127 人、畢業學生的主要照顧者124 人,共計386 人。研究工具為研究者自編之「身心障礙學生就業轉銜服務需求問卷(主要照顧者填答)」與「身心障礙學生就業轉銜服務需求問卷(教師填答)」,了解各類身心障礙學生在,就業轉銜服務的五個層面:職業試探、職業輔導評量、課程╱教學、安置、追蹤輔導的看法。研究結果如下:一、在就業轉銜服務目前現況方面,教師、高三學生主要照顧者與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三組中,均是職業輔導評量層面的滿意度最高;且三組不同受試組別對就業轉銜服務五個層面均在中間值在2.0 以上,其滿意度都尚可。二、從就業轉銜服務目前現況上的差異分析發現,不同組別與就業轉銜服務的五個層面兩者間沒有交互作用。整體來說,不同組別受試樣本其就業轉銜服務各層面目前現況程度有顯著差異,且教師組大於高三學生主要照顧者;而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與高三學生主要照顧者也有顯著差異,且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的目前現況大於高三學生主要照顧者。三、在就業轉銜服務五個層面的目前現況,經考驗結果得知,全體人員對職業輔導評量、課程與教學、安置、追蹤輔導層面的未來需求大於職業試探;另外對課程與教學和安置層面的未來需求則大於職業輔導評量;而課程與教學和安置層面的未來需求也大於追蹤輔導。四、在就業轉銜服務未來需求方面,其中教師組平均在中間值在2.0 以上,且在2.5 以上,顯示教師對就業轉銜服務未來需求有偏高的現象;而高三學生主要照顧者與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兩組,也在平均在中間值在2.0 以上,對就業轉銜服務的未來需求程度也高。五、從就業轉銜服務未來需求上的差異分析發現,不同組別受試樣本其就業轉銜服務各層面未來需求程度有顯著差異,結果均顯示教師組高於高三學生主要照顧者,同時教師組也高於離校主要照顧者。六、在就業轉銜服務五個層面的未來需求,教師、高三主要照顧者與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三組,都是課程與教學大於職業試探、職業輔導評量、追蹤輔導;安置大於職業試探、職業輔導評量、追蹤輔導;教師與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兩組,都是職業試探、職業輔導評量大於追蹤輔導;而高三學生主要照顧者,職業輔導評量大於追蹤輔導。七、從就業轉銜服務的目前現況與未來需求上的差異分析,其三組不同受試樣本對就業轉銜服務整體的需求而言,普遍偏高,顯示未來在就業轉銜的服務上仍需補強,以符合學生及其家人的需求。八、除了輕度障礙類中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在五個層面、生理障礙類中離校學生主要照顧者在「職業輔導評量」、「安置」上,其表示目前服務大於未來需求,表示在該服務題項所得到的服務尚能滿足其需求程度。其餘各障礙類各組的各層面,未來需求均大於目前服務,表示該服務題項所得到的服務未能滿足其需求程度。本研究依據研究結果對學校、政府單位及未來研究,提出就業轉銜服務相關建議,作為將來轉銜服務規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