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山藥對於腸道上皮細胞離子運送的影響以及其止瀉功能之研究

關鍵詞: 山藥對於腸道上皮細胞離子運送的影響以及其止瀉功能之研究;Effects Of Shanyao on Fluid and Ion Transport in the Intestinal Epithelia and Its Application on Treatment of Diarrhea

摘要: 1.本計劃成功地建立 Ussing Chamber 與電壓/ 電流箝位(voltage/current clamp)紀錄儀技術,將可提供一直接且可靠之實驗模式,用於研究各類物質對於腸道上皮離子運送與腸道上皮細胞間分子通透性的影響。2.實驗結果顯示,以forskolin 引發大白鼠腸道上皮電流上升之後,山藥的酒精抽出物並不能使之降低,因此目前尚無法證實其止瀉功效,可能是山藥的抽出物中具止瀉功能成分的濃度不夠,也可能是山藥止瀉的效能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夠顯現,或者是山藥止瀉作用的對象並不是小腸的上皮細胞。3.但是,在以forskolin 引發腸道上皮電流上升之後,傳統中藥中止瀉藥材黃柏之酒精抽出物均能使上升之電流降低;相對地,瀉下藥材巴豆之酒精抽出物均能使上升之電流再增加。這些結果除了證實這些止瀉或瀉下藥材的功能可能是透過影響腸道上皮之離子運送的機制來進行。4.本計劃所建立之實驗模式將可應用到其他有關腸道保健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