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心率變異分析與唾液生化指標於運動訓練之研究

關鍵詞: 應用心率變異分析與唾液生化指標於運動訓練之研究;An Applied Study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Salivary Analysis on Athletic Training

摘要: 運動員為追求成績的突破,時有過度訓練的情形發生,也因此影響運動表現,導致比賽成績不如預期。有鑑於此,過度訓練監測方法的建立有其應用上的價值。傳統依賴運動員的自覺或教練的觀察往往不能過真實地反映運動員的身心狀況,生理生化指標的變化通常較能提供客觀而準確的參考數據。在監測訓練壓力指標方面,侵體式的方法如採血等,除了採樣較費工費時之外,受試者主觀上往往也比較排斥。採取非侵體性的分析方法,如利用電極貼片及儀器擷取心率等資料,或是採取唾液作生化指標分析,相較之下較為簡便並為受試者所接受。本研究計畫將利用心率變異分析與唾液生化指標等非侵體性分析,追蹤運動員在訓練過程中以及比賽後恢復時生理生化壓力指標的變化。心率變異將作時域分析與頻域分析,以取得運動員訓練較重時、比賽時、平時心跳間期的標準偏差,以及極低頻、低頻與高頻三種頻譜比例數據。唾液分子分析則測量與壓力關聯四種分子,即澱粉.(amylase)、IgA 抗體、瘦身蛋白(leptin) 以及皮質醇(cortisol)濃度與分泌速率變化。本計畫預期可建立受試者在訓練期間生理生化壓力指標的變化,研究結果將可提供運動選手及教練從事長時間訓練之依據,並提供未來尋求調整訓練方法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