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30006847      線上人數 : 39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9614

題名: 泥鰍表皮的粗織發生和細胞更新之研究
Histogenesis and cCell Renewal of the Epidermis of Loach Misgurnus Decemcirrosus (Teleostei, Cobitidae)
作者: 蔡忠昌
貢獻者: 應用運動科學所
關鍵詞: 泥鰍表皮的粗織;細胞更新;分裂和更生;演始細胞;幹細胞;PROGENITOR-CELL;STEM-CELL
日期: 1990-06
上傳時間: 2012-02-09T06:24:51Z
出版者: 臺灣大學
描述: 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學研究所
摘要: 第一部分利用光學顯微鏡術和電子顯微鏡術觀察泥鰍表皮中四種主要細胞: 基底微絲細胞、微絲細胞、棍狀細胞、黏液細胞行態及表皮粗織發生過程中細胞的分化和生長。另外, 淋巴球在泥鰍表皮發生過程中的源起和分布在本文中亦有初步的了解。
第二部分係利用注射氚- 胸腺核 的自動放射顯影術, 探討泥鰍表皮細胞的分裂和更生現象, 結果顯示:
1.泥鰍表皮細胞的分裂並不像哺乳類表皮細胞的分裂只限於底層, 而在表皮上、下層都有細胞分裂的現象。
2.棍狀細胞與黏液細胞不具細胞分裂能力, 應為極度分化的細胞。
3.微絲細胞的分裂頻度甚高, 部分細胞可能扮演始細胞 (progenitor cell)的角色 ,棍狀細胞和黏液細胞可能來自此類細胞的分化。
4.部分基底微絲細胞可能扮演著幹細胞 (stem cell)的角色。這種細胞位於表皮底層 , 染色較深, 與其他微絲細胞有明顯區別。細胞內含有二種不同型態的微絲構造, 分別位於細胞質底部和頂部。當此類細胞進行分裂, 紡綞體方位與基底膜垂直時, 兩個子細胞會分別分配到兩種不同微絲構造, 上側的子細胞所獲得的微絲與表皮其他微絲細胞所含微絲型態一致, 極可能往上移動而扮演上述始細胞的角色。下側的子細胞則繼續留在底部, 扮演幹細胞的角色, 這樣一種不對稱的細胞分裂, 正是一個幹細胞所需具備的特性之一。
顯示於類別:[應用運動科學研究所] 專書

文件中的檔案:

沒有與此文件相關的檔案.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