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墊上核心訓練課程之結構分析

關鍵詞: 核心;墊上核心;訓練課程

摘要: 墊上核心訓練課程是綜合瑜珈理論、皮拉提斯的課程概念與現代運動科學等理論,根據一連串的核心肌群訓練動作組合而成,著重於呼吸及意識性控制的訓練,在訓練上需注意身體的安定性與訓練的效果性,原則分別以平衡、延展,身體中心線、可動域、流程與呼吸六大原則為基準,可應用於不同體適能程度的對象。而訓練的重點在於加強腹背深層肌群以穩定脊椎,提升身體的表現能力,以達到改善姿勢、增進健康為目的。其姿勢上分為坐姿、仰臥、俯臥、跪膝、側臥姿等。教學流程以指導員的編排,先由暖身運動和呼吸法開始,進而在主運動過程中強化身體、提高柔軟度,並依課程內容的差異與強度去變化,最後以緩和運動作為結束,使參與者放鬆與恢復。墊上核心訓練能提升身體健康與精神狀態,因此,本文建議體育教師或運動指導者在課堂上的教學或動作安排應謹慎選擇,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並編排合適的訓練與教學,提升學員的運動能力與參與動機,以達成全人健康的目標。